精英时代,没有思维能力将很难做得更好!

文/AIM俐钜创新总经理兼首席创新长 詹长霖

中国的创业已经进入到了精英创业,没有思维能力你将很难做得比别人更好。在中欧商业评论仲介绍了这样的观点:这个世界有趣的灵魂不多,漂亮的皮囊更少。新产品背后的逻辑就像《流动的现代性》里写的,社会从由生产者主导变为由消费者主导,消费者社会的特征是越来越多人成为购物狂,他们没有购买的需要,而是为了购买而购买,为了浪费而购买,浪费成了社会驱动力。消费者社会的这种文化,是关于忘记而不是关于学习,人们的欲望就是需要快速地满足,产品生命周期越来越短,需要快速迭代、小步快跑才能赶上用户的欲望。

从生产者和消费者两个不同的维度里面,产品都有不同的解读。

产品定义

在生产者社会里面,消费者是被动接受,生产者关注的需求源于对市场的预期,计划经济是典型代表。在消费者社会里面,消费者有主动的选择权,消费者和生产者一定是关注人性关注连接,从某个痛点出发。比如茶叶里面的小罐茶,咖啡里面的星巴克,正因为是这种观点,才会出现这样的商业形态。

产品外观

生产者社会里的生产者要围绕功能去设计产品,但不太注重外观。相反,到了消费者社会里的生产者,让产品形成IP,成为流量和转化率的入口。那么作为消费者社会的消费者,产品外观特别重要,愿意为外在的美而买单。同样的功能,外在美的东西更容易被销售。

产品功能

消费者社会里的生产者只要满足部分人,就是做减法,做单一要素最大化,允许有缺点,但不能没特点,这是我讲的逻辑;消费者也是少就是多,精就是好,不一定要都一样。而生产者社会里面的生产者希望把产品卖给所有的人,能够满足所有人的需求,而且越多越好;作为消费者,也是越多越好来者不拒,哪怕他不用。

产品品牌

生产者社会里面的消费者,只有少量的关注品牌;生产者比较讲究忠诚度。而在消费者社会里的消费者呈梯度分布,最上层的是领导型的,中间为主流的,最下面的大众属跟随型,讲究的是关注度。

产品传播的角度

生产者社会里的消费者是按阶级划分的;生产者则用功能做引导。消费者社会里的消费者把产品作为社交货币来彰显格调做传播;生产者们则通过文化性和故事性去做引导。

产品的同质化

生产者社会的消费者不怕同质化,因为我买的是功能,生产者社会里面的生产者就讲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而消费者社会里面的消费者,他一定要求我的产品必须要有个性,与其更好不如不同。

产品的生命周期

生产者社会里的消费者购买一个产品就希望经久耐用,生产者就希望按产品线、按市场去规划。消费者社会里的消费者不在乎天长地久;生产者需要永续地迭代不断地去强化,苹果手机一年一款,用户几乎每年都换,购买必须要引流。

产品诉求

在生产者社会里消费者一定是为功能买单,生产者是提供需求。消费者社会里面的消费者是为感觉买单,生产者是提供生产方式。

产品体验

生产者社会里的消费者,不是特别讲究产品,而讲究功能,生产者重视的是长久的私有体验。消费者社会里的消费者很在乎产品体验,生产者重视瞬间的心理体验,这个点上特别重要。

产品内容

消费者社会里的生产者讲产品细节都是内容,而消费者也很在乎这个产品的内容。生产者社会里的生产者只关注产品本身,卖的就是硬体,硬体赚钱就行,消费者也不太在乎。

产品IP

消费社会里的生产者会把产品IP变成公司成长的一个新方向;IP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东西;消费者多数也注重这个。

在这个社会里,经营者、管理者、设计者的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审美能力,决定了产品的竞争力,也决定了企业的生存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