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子-大象」法则:强者应自危,弱者不自卑

文/AIM俐钜创新总经理兼首席创新长 詹长霖

商业世界的「丛林法则」每天都在上演。我们看到了,规模庞大如「大象」般的巨头企业的陨落,也看到了行动灵活像「猴子」般迅速蹿起的初创企业。

在「你死我活」的拼杀中,大象(大企业)可以轻易踩死猴子(初创企业);但猴子也可以骚扰大象,让它遭受挫折,以小胜大,以弱胜强。

这个法则就是著名的「猴子-大象」法则。这条企业经营法则,是由全球知名商业战略咨询机构,波士顿咨询公司(BCG)的创始人亨德森提出的。

今天推荐中外管理杂志的这篇文章给大家,希望大公司应警惕「猴子」,别总耽于「基业长青」的幻想;小公司的突破,也很可能导致大公司的覆灭。另一方面,被大企业挤压的小企业,生存举步维艰。要从弱者变为强者,需要的是生存与发展同时兼顾。

如何成为商业市场的佼佼者,下面给出几点建议:

小公司应做到持续性的生命力

不管经济周期如何轮回、市场环境有多恶劣、竞争对手如何打压,没有撑到最后,属于小企业的历史,就无法续写。

小公司应具备破格性的创新力

苹果电脑发明人史蒂夫·沃兹尼亚克说过:创新,从来都是小公司来颠覆的。

可以说,他们都遵循了同样的理念——与其更好,不如不同。凭借破格性的创新力,以差异化运营,抢占市场先机。

毕竟,在已经相对成熟的市场环境中耕耘,一是要面对大企业挤压生存空间,二是从产业生命周期理论来看,未来也只有下坡路可走。

《创新者的囧境》者克里斯坦森曾说,颠覆创新往往诞生于小公司,并且,这种颠覆带来的改变不是行业内部竞争改变市场份额,而是像福特汽车取代马车,智能手机取代诺基亚,数字成像取代交卷行业一样。

大公司不应停留在优秀的诱惑中

阿里巴巴集团前总参谋长曾鸣曾在一篇文章中,讲到「优秀」与「卓越」的区别,并提到了要警惕「停留在优秀的诱惑」。

「在创业的过程中,很多公司容易滑入优秀的‘陷阱’中,去实现那些清晰目标,获得成就的快感,然而在这些成功中投入努力、获得认可,你可能离一家卓越的公司越来越远。追求卓越充满了挫败,但这个过程本身就会让你和企业无法替代。」

很多优秀的大公司,他们有良好的经营实力,也有管理完善的团队,网罗了天下的精英人才,可最终在时代转身到来之际,他们告别了自己曾创下的辉煌。

可以说,无论一个人或一家企业现在有多渺小,若想成为一个厉害的人或者一家厉害的公司,那么卓越比优秀更重要。且这个的标准,应该来自于他自己,而不受他人所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