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不是跟风,为何风口总是吹不过一年?

文/AIM俐钜创新总经理兼首席创新长 詹长霖

新科技、新材料的出现,确实是创新很重要的一环,然而如果说企业创新一定非新科技不可,那么看完本文,想必能解开这个迷思!

互联网永不缺风口,尤其在所谓的新科技和「黑科技」方面,几乎每年一变。

当风起之时,大量互联网公司纷纷高举某新科技大旗,如过江之鲫,只要把概念和团队包装得当,风投源源不断。不过,当一年之后风落之时,幻灭一刻,总让人唏嘘,很少有公司能够安全着陆。

那么,到底是为什么,新科技风口在一年间会经历如此过山车般待遇,从「风口」到「疯口」再到「封口」?

2013年,被科技圈称为3D列印元年。

有人鼓吹3D列印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标志,舆论热潮达到顶点。这一年,3D印表机和服务开始成规模应用,被预料将给很多行业带来革命性变化,如航空、医疗、汽车、珠宝、服饰等,无所不包。当年全球最大两家3D上市公司S tratasys及3D Systems市值近100亿美元,然而时至今日,两家市值均缩水了80%!

2014年,互联网行业吹起了车联网和互联网汽车之风。

特斯拉进军中国,成为国内多家IT公司高管的大玩具,包括曹国伟、雷军、俞永福、傅盛等高管都开上了特斯拉。同样是这一年,BAT发布了各自的车联网系统或车联网硬体,贾跃亭则宣布了乐视超级汽车「SEE计画」。不过,现在再回过头来看,互联网造车,概念仍是概念,传统车企扛起了智能汽车大旗。

2015年,大家都在谈无人机和机器人。

大疆无人机被《时代》杂志评为2014年全球十大科技,一时国内涌现了几十家无人机公司。只要是此类创业公司,都受到投资人的青睐。可渐渐地,现在感觉已经很少人再提及无人机了,美国的无人机老大3DRobotics更是直接退出了无人机硬体市场。

2016年,我们谈得最多的是AR和VR技术。

扎克伯格说,VR设备将像手机一样成常态,VR技术代表着下一场电脑革命的重要趋势。马化腾则称,VR将带来颠覆微信的机会。于是,Facebook、索尼、三星、HTC、谷歌、微软、腾讯,不管是社交企业、搜索公司、视频网站、游戏厂商还是传统硬体巨头,各家在虚拟现实领域站在了同一起跑线,同场竞技。到年底,90%创业公司都倒闭了。

2017年,无可争议的人工智慧之年。

「人工智慧」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百度董事长李彦宏、腾讯董事长马化腾、小米CEO雷军、创新工厂创始人李开复等,也在各种场合把「人工智慧」放在第一位。不过,已经有行业人士指出,人工智慧领域当前存在巨大泡沫,未来两三年,95% 以上的人工智慧创业公司要倒闭。

目前来看,大多数新科技的风口,都熬不过一年,从风口萌芽,到疯狂追捧,再到封口沉寂,整个过程就在短短一年间。

一般而言,新科技产品生命周期划分为五个阶段:

1、创新触发点(Innovation Trigger)、

2、期望过高的峰值(Peak of Inflated Expectations)、

3、理想破灭的低谷(Trough ofDisillusionment)、

4、启蒙的斜坡(Slope of Enlightenment)、

5、生产力平稳发展期(Plateau of Productivity)。

如果说,行业出现了某个「风口」,那得先得看看它处于在什么位置。前些年流行的概念,包括3D列印、车联网、无人机、VR/AR等等,其实就是经历了从触发、到期望膨胀再到幻灭期这三个阶段。

另外,资本创投圈的焦虑与浮躁,让风口变得更跌宕起伏。

一部分投资机构,是真的相信所投资公司为「黑马」,能够熬过幻灭期间。但大部分投资人的思路是,只要是风口就有赚钱的机会。现在是国内互联网创投行业比较特殊的一个阶段,整体行业呈现出了焦虑和浮躁的氛围。

抢不到,焦虑,怕失去了赚大钱的机会。抢到了,也焦虑,怕落入了别人的陷阱。投资摩拜的熊猫资本合伙人毛圣博就坦言,这是一种不好的风气:VC有很多压力,比如说有来自LP(股东)的压力,LP会问中国现在共用单车这么火,你怎么都没投?如果投了0.1%,就没有压力。其实,最重要的是,投资人即便知道是泡沫也不怕,这其实就是一个击鼓传花的资本游戏。

为什么国内新科技风口,往往容易一哄而上?这里面TAB的示范效应,也非常明显。移动互联网时代,TAB开始转向平台化和开放生态模式,对外投资和收购,取代了内部的投资和孵化。这几年,TAB投资或收购行为非常密集,哪家公司站队TAB,TAB投资图谱更新,成为了科技行业的主要新闻和话题点,全行业都在「迷恋」TAB。

所以,当TAB投资或者布局某项新技术之时,会引发全行业的关注,在媒体、舆论和资本的助力下,合谋促成「人造风口」,让风口形成得更容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结   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新科技是大趋势,也是创新的一个触发点。不过,现实问题是,肯定不是能够在几年内落地,尤其是对于中小企业,很难熬过幻灭期间。毕竟,新科技是典型的“重资产、重资源、重人才”行业,没有足够的资本和资源,很难有实质性地推进。所以中小企业做创新,不应当将科技和创新一昧捆绑,应该另辟道路,寻找属于自己的突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