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思維下的人力資源策略

文/AIM俐鉅創新總經理兼首席創新長 詹長霖

科技創新應用的速度突飛猛進,如何讓企業能轉型為創新型企業,這是近年來非常熱門的議題。前陣子獲邀到濟南幫山東省國資委主辦的全省人力資源高級管理人才研修班暨省屬企業組織人事工作負責人培訓班講「創新型企業的人力資源發展戰略」,全省39家省屬國有企業共數十名人力資源高管參加培訓。幫助學員從全新角度、全球視野理解人力資源管理的含義和特點,思考人力資源管理的價值和作用。

培訓結束後,學員紛紛表示,此次培訓政策有高度、思想有深度、服務有溫度、內容有廣度,不僅提升了思想境界、開闊了國際視野,還完善了知識結構、增強了專業能力,收穫頗多,受益匪淺,對開展工作大有裨益,將有力推動企業轉型升級和動能轉換。

這剛好呼應前任IBM大中華區總裁錢大群在接受哈佛商業評論專訪報導時談到大陸企業管理創新案例的做法,他提到新奧能源集團是中國最大的民營能源企業,本業是經營天然氣及相關設施,近年轉型到「泛能」(指多元化的能源),提供「現代化智慧能源服務」,幫助家庭及企業客戶打造現代能源體系。

新奧集團主席王玉鎖在參加國際能源專家會議時指出,以往不管火力發電、核能發電、水力發電,或是地熱發電,都是豎井式,各搞各的,效益不高。他的理念是透過科技融合,可以大幅改變能源產業,讓使用者不管是家庭或工廠,都能使用更清潔、更高效的能源。

他觀察到中國目前風力發電遇到不少「棄風」的情況,因為風力發電後,沒有辦法有效地跟主電網連接,發的電會浪費一部分,科學家正在運用新的科技手段來解決。例如對天氣的預估更精準,就可以更精準地預估未來風力發電機發多少電,及時跟電網更有效地連接。

新奧的主業是天然氣,中國有兩百個城市都用他的天然氣,也有數萬個大的企業級用戶,但他不滿足於此。王玉鎖認為,未來的趨勢就是新能源,他因此不斷地引領企業做數位化的轉型。他希望將數位能源、化石能源、再生能源,三者共同建立現代化能源體系,透過智慧管理,達到「更清潔、更低碳、更安全、低成本、高效能」的目的。

新奧本來是一個很重視流程的企業,現在的新奧升級數位化、智慧化、新能源及服務,強調員工自驅動。而且新奧希望藉由鼓勵員工能自驅動,開創新的商業模式,在面對客戶不同的需求時,能透過數位化、智慧化,提供現代化的能源及多元化的服務。

所以,新奧的員工不是只有一味遵循嚴格管控的流程,也要有能自己驅動的能力。新奧把自驅動放到企業文化的核心價值中,我認為很了不起。新奧透過自驅動文化的重塑,建立員工及生態圈伙伴的共同價值觀,未來的發展值得關注。

近日IBM公布的《全球高階主管調查》指出,下一步顛覆式的創新,將由很多傳統企業引領,72%受訪的高階主管表示,傳統企業正在引領行業的巨大變革,而不僅是新興企業。

過去大家談到數位化轉型,都會想到創新企業或物聯網公司,他們有先天的優勢,可以跑得比較快。但IBM的調查改變了這個看法,數位化不再是創新企業或是物聯網公司的專利,傳統行業的領軍企業配合原有的實力,以及企業數據和這些新興的科技,開始引領產業的變革。

在這樣的影響下,企業管理也要有新思維,除了策略、科技、平台、人才、資本等傳統課題外,一些有遠見的中國企業家和學者,開始強調組織對不確定性及快速反應的能力,從過去重視管控到如今更重賦能,鼓勵員工組織自驅動。為了因應這種文化,中國企業開始改變策略,開始投資科技、調整體質,更重要的是改變大家的行為,使得大家有著同樣的價值觀;用科學的方式,去重塑這種企業的價值觀,其中最重要的元素就是自驅動。

現在的發展只是一個開端。大多數中國企業從誕生之日開始,就習慣了在不確定的市場中博弈,因此,敏捷、應變,本來就是中國企業的強項。如果再加上對科技創新的饑渴,對員工的賦能及自驅動的信任,這是企業界一支不可忽視的力量,同時,也是指數升級時代的競爭優勢。

在去年新奧集團也找我去講兩天的中高階主管「突破性创新思维的探索与激发」訓練課程,這是在創新思維下發展人力資本策略的重要做法。全球半導體龍頭台積電公司張忠謀董事長曾表示,企業要成功,先要有點子(Idea),但點子的經濟價值低,需要有人才讓點子變成創新(Innovation),但這都還不夠具有經濟價值,一定要靠增值者把創新價值拉高。中國企業脫離學習和模仿的角色之後,會走出一條什麼樣的路,值得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