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角度思考和质疑确定性,是创新性的源动力!

文/AIM俐钜创新总经理兼首席创新长 詹长霖

一篇标题为《摩拜创始人胡玮炜套现15亿: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的文章在不少人的朋友圈广为转播。一时间,「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成为这个四月第一个网路热词。

这毫无疑问是一碗「毒鸡汤」,但确确实实引起了广大职场人的焦虑——如何能不被同龄人落下?在我们看来,不被落下的方式只有一种:不断更新自己的思维,在每一个关键节点,做出最正确的选择。那么,如何做出更有明智的选择呢?


亨利·福特说「在汽车被创造出来之前,你问人们想要什么,他们会回答——一匹更快的马车。」

「对世界的认识会局限你的思维,而你的思维方式影响着你的选择」
在斯坦福大学课堂上,有教授做了一个小测试:
1.每个小组有5美元启动资金;
2.学生有4天时间思考如何完成任务;
3.打开信封2个小时内,用它赚到尽量多的钱;
4.周一早上每组3分钟在全班同学面前展示。
完成度最高的团队,让5美元升值超过了100倍!这个团队意识到,不能把眼光局限在5美元上,需要跳出思维盒子去思考,选择一种最佳操作方式。他们认为,最宝贵的资源既不是5美元,也不是两个小时的赚钱时间,而是他们周一课堂上的3分钟展示。

斯坦福作为一所世界名校,公司挤破了头希望在里面招人,团队把课上的3分钟卖给一个公司,让他们打招聘广告,就这样,3分钟赚了650美元。这就是名校斯坦福引以为豪的思维方式。

「对看待事物的确定性更深一步的局限你的思维,影响你的选择」
宾夕法尼亚大学管理学及心理学教授菲利普·泰特洛克与丹·加德纳合著了《超级预测》(Superforecasting)一书,书中写道「我们都在做预测。在考虑换工作、结婚、买房、投资、发布产品和退休等等这些事情的时候,我们是根据自己对未来发展的预期做出决定。」

那么,准确预测的诀窍何在?很显然的,预测是很困难的,而专家们常在自己的预测落空时声称并未落空。但是泰特洛克发现,研究对象总体上不算是十分出色的预言家,但其中一部分人的预测确实比随机猜测的准确性高一些。这部分人之所以出众,原因不是学历和意识形态,而是思维方式。他们不相信某个结果单单取决于一种力量。他们运用多个资讯源、多种分析工具,并将针对某一特定现象的相互矛盾的解释加以综合。最重要的是,他们反感确定性。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换角度思考和质疑确定性,是创新性的两大源动力!才能把不可能变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