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者危机,别掉进无形的封闭圈

文/AIM俐钜创新总经理兼首席创新长  詹长霖

1995年詹姆斯·沃尔芬森刚刚担任世界银行总裁时,曾前往发展中国家实地探访,希望了解世界银行的专案运作情况。访问几次后他发现,每次看到的都是成功专案,村民们都面带微笑,政府官员感恩戴德。后来他学会不跟向导走,去找不知道他将造访的老百姓了解真实情况。采用此举后,他能更清楚当地政府如何执行世行援助专案,最需要援助的老百姓到底有没有获得帮助。

相信身为CEO的你,必然也会有这样的感触!因身居高位引起的资讯封闭会影响决策和领导效率。高层管理者经常无法了解企业的问题和具体资料,获得的关于经营、员工和客户的有限资讯都是筛选后的。考虑到时间有限,有些筛选是必要的,但层层管事的人擅自决定领导者该了解哪些不该了解哪些,结果是加重了资讯封闭。

来看看现在是什么新局势吧。就全球新形式来看,全球一体化环境下,美国特朗普政权带来的不确定性、英国脱欧、中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移动互联应用、大资料、人工智慧爆发式发展正在挑战人类长期以来形成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对企业自身而言,具有远见卓识的企业家善于洞察人性的光明与黑暗面,对新技术、人文、历史和现实都有清晰的认知,对未来发展的趋势总能准确的把握。每一个企业和个人都需要认真思考一个问题:明天如何能够活得更好?而你还在这个无形的封闭圈吗?

如何才能降低管理者封闭的情况呢?
首先,竖起耳朵注意各种可能性
问问自己有没有开始感觉封闭或是与外界失去联系。有没有员工质疑你的想法,还是选你想听的说?遇到事你能不能获得一手资料,能不能看到原始资料,还是所有事都经过层层筛选,按照轻重缓急交给你处理,方便从全域看待?

其次,躲开无形封闭圈
所有高层领导者都会困在实体或虚拟办公室,富丽堂皇的装修,董事会宴席,财务报表,负责预定旅行和各种日程的助理,日程表满满当当没时间停下思考。要打破封闭圈,就得定期制定逃离计画。

管理者还可以组织越层级会议,与较为初级的团队(他们的老板不可在场)讨论公司情况、客户回馈以及如何贯彻战略。也可以组织全员大会,员工可以自由提问并参与讨论。增加倾听的机会,管理者可以获得未经筛选的真实资料,用来说明决策。

最后,鼓励不同意见
告诉高管团队如果有不同意见一定要提出来,要勇敢挑战你的想法。确保团队成员都敢说实话,敢于批评。对某些人来说很容易,对另一些人来说可能有难度,所以你要主动在团队里招徕,或是提拔两三个能唱反调的人,便于观点碰撞。要勇于接受别人的挑战,不管是私下还是在团队会议上,而且要认真倾听别人的意见。这并不容易,而且过程中你可能会需要一些指导。

在高层领导者的工作中,受到封闭是不可避免的部分。到底是任由资讯封闭影响你的决策能力,还是跳出来,最后还是看你怎么选。

延伸课程:创新解码体验工作坊创新思考图 Innovation at He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