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不新,反而可以很舊,這是什麼道理?

文/AIM俐鉅創新總經理兼首席創新長 詹長霖

站在「風口」,具有非常敏銳的思維和高漲的熱情,能夠非常之快地接受新的概念和新的技術,並且能夠迅速地把一些新的ideas付諸實施。這就是具備了「創新」的潛質?這就是企業的行動方針?在我看來,創新並沒有風口,反之,凡是追逐風口的行為都不能稱之為創新。

四、五年以前,大家都在做金融、做VC、做PE。而大約到了三年以前,在電商的風口風起雲湧的時候,大家又紛紛去做電商。大家都在做同一件事,但是需求在哪裡?市場到底有多大?沒有人回答得出來。

兩年前,創業的風口又變了,大家都跑去做平臺,每個人都有一個創業平臺,而在一年前,大家又一蜂窩地開始做P2P。今年呢?今年流行AI、VR、虛擬貨幣。每年都有一個流行主題,每年都有一個時尚風口,所以,每年都會有一大批創業企業圍繞著這個風口跳舞。
但是,這是創業嗎?這是創新嗎?創新應該如何定義?它的重點在於「創」而不在於「新」,儘管它含有「新」的成分,是某種程度的新,但是,非常陳舊的事物,非常傳統的行業就不能夠創新了嗎?我們需要明確的是,創新並不意味著新潮,而在於創造。

我為大家舉一個傳統行業的例子。貴州的老乾媽,是一家創新做得非常好的傳統企業。它沒有大資料,沒有雲計算,就是一家使用傳統配方、用傳統模式製作辣椒醬的企業,並沒有什麼高科技的含量。

但是,去年,它的銷售額卻達到了40多億人民幣,稅收貢獻7億多。那麼,老乾媽辣椒醬有什麼獨到之處嗎?最為獨特的地方在於,它把貴州的辣醬賣到了全世界。如今,在世界的任何一個角落,我們都可以買到老乾媽的辣醬。這樣的銷售奇跡是怎麼實現的?它的創新在哪裡呢?在我看來,它的創新就在於,構建了一個全球化的銷售網路。我們去巴黎、去紐約、去東京,每一個地方都能夠看到它的銷售口號:「有華人的地方就有老乾媽辣醬」,這就是它的創新所在。

所以,創新不是風口,不是新潮,不一定是當前最前衛、最先鋒的技術,而是要做自己和他人沒有做過的事情,是帶給這個世界、帶給市場以新的產品、新的技術、新的商業模式、新的想法和新的服務,是實現差異化競爭。但事實上,似乎大多數人眼中的創新就是大資料,就是AI、VI技術,以至於我們如果不談這些,就沒有資格談創新。但事實並不如此。大家都擠到一個風口不是創新,而是爭相模仿,它恰恰與我們所提倡的差異化競爭是相反的。我們不用看華為這類在技術上、在研發上獨樹一幟的大企業,我們就看老乾媽這樣極為傳統的行業,它做到了別人所不能做到的事,這就是創新。

今天,中國的市場和30年前已經完全不一樣了。30年前,我們把中國的市場叫做賣方市場,那是一個供不應求的年代。但今天的中國市場是買方市場,假如一個創業公司只能靠一輪又一輪的融資來支撐,而你的產品和技術卻不能夠贏得買方的認同,那麼你的公司只能陷入一個無底洞,更不可能獲得成功。所以在我看來,為了早日實現大家心中的夢想與目標,我們有必要避開風口,關注當下,思考自身的獨特之處。只有找到了這個獨特這處,為市場貢獻別人無法貢獻出來的產品和別人實現不了的技術,實現差異化的競爭,才有可能被這個市場所接受而只有贏得市場的認可,你的事業才具備了持續發展的基礎。所以獲得市場認可的前提,一定是在展望未來的同時,著眼於當下,必須腳踏實地地從基礎開始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