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T時代下,五大關鍵字和四「新」體系

文/AIM俐鉅創新總經理兼首席創新長 詹長霖

在DT時代,雲計算、大資料、人工智慧,這幾種技術是驅動未來變革的核心要素。這一點,我們應該在很多行業的變化上,充分感知到了這幾項新技術的魅力。因為他們的即時化、智慧化、普惠化、開放化、加速化讓未來的技術給行業帶來了前所未有的飛躍!

首先,即時化。從資料的角度來說,線上即時是消費者獲得最佳體驗的源泉。
第二,智能化。AI在未來不僅存在雲端,它在消費者端也成為無所不在的角色。
第三,普惠化。從移動網際網路這幾年的發展中,可以看到技術門檻越來越低,人人都可以享用新技術,比如以阿裡雲為代表的雲計算平臺,80多歲的老人都可以在上面做小型應用的開發,這是普惠化,這也是我們宣導的新技術的未來方向。
第四,開放化。這種開放化的範圍在逐漸擴大,封閉是IT時代的代名詞,未來從軟體到硬體,從作業系統到演演算法庫都在走向開放。
第五,加速化。我們可以看到這一輪的技術變革和過往的差異,就在於它的速度是非常快的。

這五個關鍵字是阿裡資料經濟研究中心秘書長潘永花總結發佈的。已經高度總結了新技術的關鍵。

這一輪的新技術革命還有一個非常大的特點,就在於它不是一個單一的技術革命,這是一個技術群落的概念,而這種技術群落的概念也不僅僅是技術與技術之間的融合。不僅僅是過往我們所理解的資訊技術就是資訊技術,其實資訊技術、生物技術,甚至物理技術各個層面進行多方面的融合。而在融合的基礎之上,技術融合到產業的變革之中,這也是我們按照不同的技術對於商業的影響,都在對商業產生著越來越大的影響。

從行業的角度來說,新技術體系可以用「四個新」來概括:新基礎、新智慧、新體驗、新應用。

1.以量子計算、5G和AI晶片為代表的新基礎
2.以線上計算、大資料處理和大規模機器學習為代表的新智慧
3.以機器智慧、人機自然交互、無人駕駛和VR/AR為示例的新體驗
4.智聯網、區塊鏈、安全、新零售、城市大腦、工業大腦等典型新應用。

威廉·吉布森曾說:我們現在看到的很多點點滴滴已經標誌著未來正在來臨,未來已來,只是不均勻地存在於現在。難免不讓人暢想:未來智聯網會全方位普及,人工智慧與行業的融合程度越來越深,區塊鏈也會有廣泛的應用。通用的人工智慧時代會來臨,原子和比特世界合二為一,未來材料、生物、能源、資訊多技術的融合會成為最核心的趨勢。

而我們現在要做的,就是跟上這個腳步。比如零售業。哪些方面可以值得我們努力呢?比如身份識別、虛擬試衣間、機器人倉庫、VR支付。教育業呢?未來課堂不單單指人手一個iPad或是簡單的技術拼湊,而是結合上述特點而打造的全媒體交互空間。而你所處於哪個行業呢?是否已經逐步有了這些改變,還是固守成規呢?

延伸課程:產品技術地圖工作坊解碼工業4.0大數據分析與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