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不是成功的捷径,而是教你如何正确下笨功夫!

文/AIM俐钜创新总经理兼首席创新长 詹长霖

滴滴的故事,相信大家已然了然于心——看似一个非常成功的创业光鲜榜样。

从一开始,滴滴一直在讲的故事,是共用经济,要做国内的Uber。依靠这样的故事,滴滴在资本狂热追逐之下,相继合并快的、优步中国等竞争对手后,成为事实上的网约车巨无霸。凭借3亿注册用户,1500万注册司机,日均2800万单等资料优势,支撑起如今500亿美元的估值。可是,当滴滴的估值成功地登顶世界之巅,然而现在任何一个用滴滴平台的人都不会觉得比以前的好用:因为完成垄断之后的滴滴向司机端收取20%的平台费,提高乘客价格、动态定价、收取调度费等,司机少了,价格又提高了,体验差了,谁还用滴滴?曾经光鲜的创业故事迅速褪色:滴滴的活跃度直线下降。

20170620-1

还有很多类似滴滴的企业已成为被资本绑架的“角斗士”,它所要考虑,所要做的,不是盈利,不是为用户提供价值,而是残忍杀戮竞技场上其他所有同类,以换取迷幻的欢呼与泡沫一样的估值。但角斗士终究是角斗士,他们只是看台上罗马贵族下注的筹码而已,绝大多数最终的命运都是死亡,哪怕你是最强的那一个。

正因为疯狂而邪恶的风投存在,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变得好像越来越有意思。从表面上看,我们非常需要弯道超越,避开一切笨拙的方法。于是很多人开始像秦始皇求灵丹妙药一样,总想获得一切成功的捷径。然而,这正是我举滴滴例子想说的,聪明人要成功,也是需要加倍努力的。这个世界上聪明的人太多,但只有肯踏踏实实下功夫的人,才是走到最后的人。

而创新同样如此,创新不是成功的捷径,而是教你如何正确下笨功夫!

三年前,中国最流行的一句话是:“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

意思是:只要选对了方向、抓住了时机,再笨的人都能被托起来。这就是“飞猪理论”。但是“飞猪理论”成立有两个前提:

1、中国经济一定要处于上行时期。

2、你选择的行业一定还处于红利期。

然而现在你会发现,中国越来越缺少这2个条件。而实际上,如果大家都想找捷径而不是脚踏实地,整个国民会都陷入到一种找风口、耍小聪明的投机主义,那是很危险的。

有人埋怨,中国最好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因为宏观经济上涨大势和各行各业的红利期都已经不在,而我认为中国最好的时代就在眼下!因为凑热闹的人都离开了,只剩下真正热爱这个行业的人在坚守。只有这些坚守的人,才是真正热爱这个行业的人。只有他们才能将这个行业引向光明。

在当前的经济转型时期,企业最重要的任务不再是发现市场和机会,而是必须思考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如何围绕核心竞争力来构建商业模式,脚踏实地,高瞻远瞩,在市场上取得独特地位。

所以我们给客户谈创新时,首先就是引导客户重新思考自己的定位:

适合做什么?

长处是什么?

理想是什么?

可以为这个社会创造什么价值?

我们的核心问题在哪里?

对于今后企业的战略来说,目标不是做到多大,而是做精。以前的企业是越做越宽,今后企业一定是越做越深,要做就把一个行业做彻底、做极致、做到具备不可替代性。此时不仅牢牢抓住消费者和客户,更重要的是获得了定价能力。

在介绍创新方法时,我们通常是介绍一整套方法论,在每个阶段配合可使用的创新工具。一步一脚印的下笨功夫做创新,看似慢,其实更快。而且可以超越天马行空和投机,创造出非凡的价值!

聪明的人都在默默下笨功夫,愚蠢的人还在偷偷找捷径,企业同样如此!其心态太重要、坚持太重要。可是,低调、谦卑,往往是和普通人挂钩的,笨办法并不是说是笨人用的方法,而是普通人的方法,这些方法太不起眼,不容易让人夸奖。可是,却真的是务实快速的方法。这从稳健成长的企业如华为和滴滴等企业身上就可明辨出来。这世界上最可怕的事,不是比你聪明的人比你更努力,而是比你聪明的人,都在偷偷的下著“笨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