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企业被科技热点误导?

文/AIM俐钜创新总经理兼首席创新长 詹长霖

【马克吐温说过,当你发现你站在大多数人的一边时,应该适时反思一下。】

http://www.aimniche.com/trends/show/560

人们一直在试图找出成功的企业和「预测」之间的联系。约伯斯曾说到,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将这些点反推企业的成功,却可能会使得自己更加迷茫。

没有理解新模式的理念和核心价值

对企业家和投资者来讲,热点和趋势甚至有可能是一种陷阱。在Foursquare(一个提供使用者定位的社交网路服务)的鼎盛时期,涌出了几十个提供「打卡」服务的创业公司,但最终都销声匿迹,没有为投资者带来任何回报。这种现象比比皆是。投资者浪费了数十亿美元,企业家花费了多年的心血,去追逐RFID、纳米技术、清洁技术,以及其他没有被市场接受的炒作产品。当然这并非是仅存在于创业公司的现象,苹果公司也曾一度出现「上网本」危机。

另外,我们拿现在最热的互联网医疗和教育举例,现在都在推行医疗进社区,再走进家庭。这是一个趋势,但是怎样走进社区呢?且拿上海举例,小孩接种育苗和体检会去社区服务中心。中心接受预约功能且简单通过一款APP「社区580」就可以预约。感觉是个不错的体验,但是当你打开这款APP,你会不明白它真正是为了什么?

1.必须要绑定1个家庭医生才能使用预约功能。且一定要绑定1年,不得换医生。

2.不清楚是否会被收费。

3.不清楚家庭医生的情况,可以为你解决什么问题。

在看完这款APP后,你会去行动吗?想必你是不会的,这样你也不能预约,是不是有种流程更复杂,更不简便的感觉。这样的用户体验却说明了一个问题「改变是为了什么?」

而互联网教育也遇到同样的问题,我接触的很多这样的公司,他们推出了很多款APP以及多媒体学习桌,以期待将「共用」「3D多媒体」这些新的概念运用于教育,看上去好像是很好的方向和新的模式,但是大部分都走偏了路,强调酷炫的模式下,教育资源如何保障?热点下只玩模式,没有研发,是否符合新趋势呢?

靠热点和跟风,不如进一步创新

许多投资人总结了一些所谓的「热点」(themes)来阐述他们偏爱的投资领域。有时这些方向很实用,对未来具有一定的预测性。比如Union Square Ventures(美国的一家风险投资公司)就一直坚持「连接互联网使用者」这样一个热门主题,并成功创造了价值60亿美元的投资组合。这家公司靠一些简单且正确的方向,创造了辉煌的投资记录。

但其实,大多数的「热点」只是风险投资的内容行销,媒体的叙事方式,或者企业家的思考结论。如果当风投开始关注某个具体趋势时,你才想到要在这方面建立一个伟大的公司,可能已经晚了。但是起步晚并不意味着失败。举例来说,Facebook将社交网路变为了一个「已解决的问题」,但Snapchat却创造了移动领域社交网路的第一。LinkedIn和Twitter也通过挖掘未被注意的细分领域,成功创造总计40亿美元的市场。

一旦一个趋势已经形成,创业公司就需要更进一步的创新才能生存。在Kickstarter(众筹平台)开启线上众筹业务之后,许多公司都跟风模仿,但最终实现异军突起的成功者无一例外都突破了前者的框架。比如,GoFundMe专注于医疗紧急事项,而Patreon则创建了一种新的众筹模式。

热点的确可以让企业提前对未来有一定的预测性,从而把握时机,但是只有适时的反思,才能让我们不被一叶障目,不被误导!

建议课程:商业模式设计与创新创新思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