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海鸥开拓创新成功之路的故事-创新解码™(下集)

文/AIM俐钜创新总经理兼首席创新长 詹长霖

第8步:概念设计

Jonathan团队把猎鹰飞行的全部过程描绘了出来,试图模仿。海鸥的翅膀比猎鹰长很多,因此团队想了很多方法组合来让海鸥尽量能用上这种飞行技能。

概念设计的时候,往往因为某些参数的限制,导致执行难度上升。创新概念设计需要经过将众多新构想排列组合后,并选择和优化才能达到最终效果。

第9步:概念选择

最后Jonathan选择了俯冲飞行时不再像以前那样要求完全把翅膀展开,而是缩藏起大部分的翅膀,让翅膀在翼尖向外扩展。这样可以预计达到每小时140英里.但是这要求海鸥在飞行时高度精神集中,并且这样的飞行只有年轻体壮的海鸥可以完成。但是Jonathan期望的是无论年幼还是年老的海鸥都能掌握这样的技巧,这时Frank提出在完成上面动作时,外部羽毛可微微抬起,以降低阻力,这样速度虽然降到每小时130英里,但是所有的海鸥都可以学习。

http://www.aimniche.com/consulting.html

人们都以为,所谓专注开发质精量少的产品策略,代表只需要找出最佳的产品做出来就是了,但那意谓着人们只看到表面;事实上这种策略也代表你必须要对另外100个绝佳产品概念说「不」,这意味着你必须极为谨慎地做出选择。

第10步:概念优化

团队想到,既然羽翼的羽毛有很多层,是不是我们除了利用羽毛降低阻力的同时,还可以通过移动和微调每根羽毛的方向来完成优雅的空中盘旋呢?于是最后它们将概念定义为「俯冲飞行时不再像以前那样要求完全把翅膀展开,而是缩藏起大部分的翅膀,让翅膀在翼尖向外扩展。并将外部羽翼微调30度。」

将选中的创新概念在优化、极致化,让创新概念更完美。和团队的需求目标一定要一致,尽可能满足原先设计需求。

第四阶段→设计:创新的功能促使竞争生态结构的改变,新的创新解决方案,它提供我们挑战传统的商业营运新观念,促使我们推动全球分工的新思维、技术整合的新方法、人才培育的新方法——郭台铭(台湾企业家)

第11步-第13步:原型制作、流程设计、测试验证

Jonathan将创新设计方案的流程设计调整了很多次,第一步:打开羽翼,第二步在离海面3000米收紧羽翼……………,最后,团队开始不断尝试检验成果了。

这次族群里所有海鸥都到了现场。突然一阵欢呼声!Jonathan做到了!他达到了每小时130英里。而且动作非常优雅。令它惊讶的是,羽翼没有比速度慢时更难以掌控,风把羽翼紧紧拉扯。只要稍微改变翅膀轨迹,Jonathan还能快速安全地从俯冲中把自己拉回来,并继续在大海上飞行。

好的创新设计方案一定包括整个生态系统,生态系统的作用在于通过系统内的能量流动、物质回圈和资讯的传递,促使创新知识的生产、扩散和使用,以优化资源配置,提升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获取优良的创新成果,助推经济增长,最终使得所有系统成员共同获益。

第五阶段→启动:到达,并不是旅途的全部意义。——汤玛斯·艾略特(美国诗人)

第14步:发展行动计画

Jonathan的试飞成功令团队欢喜雀跃,团队将得到的教训和经验不断归纳总结飞行训练计画。它们安排前期一些热爱飞行技术的人进行培训和联系,沟通发现的新的问题。一切都来的太快。没想到Jonathan经历了的那么多困难和波折才总结出来的方法,Jonathan自己掌握后在传授出来,其他海鸥几天时间就学会了。他觉得应该把这些有用的东西记录下来,于是在岩石上留下那些宝贵的经验。

虽然已经找到创新方案,但在导入实施新方案时也要注意运作的细节,并将其写成实施方案计画,包括变革管理中利益相关人的沟通协调。还有事先要准备导入创新方案发生异常状况时的应变计画等等。

第15步:创新知识库

时光飞逝,Jonathan已经年老,但是那一片岩石上不单单是他和团队留下的痕迹,每当有那么特立独行的海鸥有新想法和分享时,它们就会飞到洞穴边的岩壁旁留下经验。族群已经不再是原来那个傻傻等著渔船喂食的族群。它们开明、有思想,愿意接受新思维的优秀鸥群。也吸引了很多其他鸥群的成员。

创新知识库(大资料)的建立,可以看做是创新过程的一个总结,它不随个人变化,而是形成集体的一种文化,一个不易流失的无形资产。它可以被反复借鉴,整合利用,我们可以把利用创新知识库得到的东西,叫「Re-Innovation」,这样可以节约成本,人力以及时间。

欢迎学习创新解码系统方法-Gennov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