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品牌,得看你的團隊是否有個會講故事的人

文/AIM俐鉅創新總經理兼首席創新長 詹長霖

在團隊中,每個人不僅僅是依靠資料和規則運作的零件,工作同時也是情感經歷,正是這些經歷左右著我們工作方式和工作目的。

正如亞里斯多德所說「我們無法通過智力去影響別人,情感卻能做到這一點。」在過去的幾十年中,商業王國強調網際網路思維和大資料,而將故事邊緣化成一種宣傳工具。但偏偏我們在團隊內試圖進行溝通、協調、說服、辯論等時,情感是個重要因素,而團隊對外進行溝通的時候,亦是如此。注意到這一點後,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人將故事思維重新引回商業王國。

開啟講故事思維,一個簡單的故事就能讓人們對人際關係、價值觀和目標產生認同感,這也決定著你是否能讓人們發自內心地認可你或你的產品。

我記得我看過Burberry的一段3分鐘聖誕廣告,令人難忘!Burberry很貴我知道,但是有必要3分鐘花一億元嗎?這是鑲金的TVC嗎?但是看完以後,我卻覺得,如此一個會將故事的團隊,值得這樣的投入。

來感受一下《The tale of Thomas Burberry》

20170110-11

TVC講述創始人Thomas Burberry的故事,用三分鐘講述了160年的品牌歷史。場面浩大,內容緊湊精彩,堪稱一部大片的預告片。

製作班底是世界頂級配置,有導演Asif Kapadia(2016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獲得者);編劇Matt Charman (2016奧斯卡最佳編劇提名);攝影Dion Beebe(第78屆奧斯卡最佳攝影獎等。場面也是實景拍圖、製作成本高,如雪山下暴雪實景、直升機拍攝大草原全景、為場景展示搭建紡織廠等。

但是,這還不是這個短片值這麼多錢的關鍵。關鍵在於故事性,完美成功的講述一個品牌成長的價值。

短片加入蒙太奇手法,不同角度講品牌故事
Burberry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混亂地戰場上,把嘎巴甸面料做成軍裝的大衣

Ernest Shackleton去南極的時候,穿了定製的衣服,防風防潮。

極地探險家出征做好防寒的措施準備,風不會有太大影響!
最後被女飛行員迷住了,兩人猶如天雷勾地火般的浪漫

短短3分鐘能把戰爭、探險、驚悚、愛情、出軌、倫理、偶像都結合在一起的故事,看得人無論如何都得去買一件這樣的產品的衝動,難道不值得Burberry投入1個億嗎?

然而並不是所有品牌一定要靠錢,才能堆積出令人難忘的故事,前段時間,我去吃了上海一家很有名的麵館,叫哈靈麵館,簡簡單單的一碗牛蛙面。為什麼叫哈靈麵館呢?「哈靈」是上海話,是指「非常好的」的意思,店面裝修很簡單,但是兩面相對的白牆醒目地掛著老店的故事牌,是講一個男生為心愛的女生如何去做一份精緻的面的故事,最後兩人開了這家夫妻店,很多人因此慕名而來。

其實上至奢侈品牌,下至一碗面,其實做品牌都是一樣的,品牌下的產品不應僅是一個物品,我們更應該賦予它故事、精神。才能真正打動別人。

看看現在的飛速發展的市場下,產品反覆運算更新超乎我們的想像,能在人們心裡,記憶裡停留下來的才能算得上品牌。馬雲、施崇棠、李開複等等這些大人物無一不是一個團隊中最會講故事的人。開啟講故事思維,一個簡單的故事就能讓人們對人際關係、價值觀和目標產生認同感,這也決定著你是否能讓人們發自內心地認可你或你的產品。簡單的說,因為他們的故事讓團隊裡的每個人投入更多,更有朝氣,產品更符合客戶的需求,2017年,你做好講故事的準備了嗎?

參考資料:《你的團隊需要一個會講故事的人》、微信廣告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