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來,是時候清理一下家,也清理一下大腦!

文/AIM俐鉅創新總經理兼首席創新長 詹長霖

時間過得真快,一眨眼又過年了,這時候要讓家裡乾乾淨淨的,把髒東西通通趕出去!這樣才算真正意義上的「灑掃以待辭舊迎新」。

但是除了清理家,也許我們也要清清自己大腦。我喜歡美國商人狄伊·哈克的名言:「問題永遠不在於如何想出新創意,而在於如何令自己擺脫舊式思維。人的大腦就像一棟塞滿舊傢俱的大樓,清理出空間,創意才有機會出現。」

由此出發,你要做的關鍵一點是承認一些觀念已經過時了,根本達不到你的預期目標。你可以選擇下面方法去努力。

1.研究行業發展趨勢
通過研究所處行業發展趨勢,將看到世界正在飛速變化。不同的發展趨勢的分析,能讓人打開新的思路,選定自己認為最有可能的發展趨勢,在此基礎上研究新概念或新商業模式,進而將看到市場帶給你太多的新東西。

我們舉一個方面的例子。
比如教育行業。傳統的教育行業以千年不變的「授課」模式存活著。你是否想過有一天將會被消滅,如果你還是一個固步自封的人,你不會相信的。但是它就在我們身邊慢慢發生著變化。現在越來越多的線上教育在我們身邊崛起,未來的學習過程,將由「以老師為中心」轉向「以學員為中心」。也許這樣才更符合對教育本質的理解,那就是服務!為學員提供全方位、個性化、持續的學習服務,是教育機構的必然選擇。未來一定是更多基於標準演演算法、系統模型、資料採擷、知識庫等去提供服務。在這個過程中,老師授課的依賴會越來越小,並被技術部分取代。

4A(Anytime、Anywhere、Anybody、Anyway)的也許就是教育行業努力的方向,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以任何方式、從任何人那裡學習,將會顛覆傳統的教與學的過程與規律。

那麼當發現了這樣一個行業趨勢。如果你是身處教育機構,你還打算以「賣課」為活法嗎?還是要更多融入網際網路的概念?打造一個彙聚更多優質課程的免費社區平臺,在此基礎上針對自製力和自學能力不強的受眾提供可選擇的個性化增值服務呢?

2.研究相關技術
如果是行業趨勢給了你創新努力的方向,那麼科技研發就是創新的一大靈感來源。只有與科技市場領頭羊企業取得聯繫,學習他們的新技術。很快,你將發現自己做事情的方式就要過時了。當然也有這樣的情況,你現在就是行業領軍企業,這時,你可能需要結合國內外的技術。不然很容易被其他企業趕超。
比如金融行業,目前領軍企業都在做些什麼呢?如區塊鏈技術,比如貿易行業,目前阿裡巴巴他們都在做些什麼呢?他們在改變形態,不僅做到全球賣,還要做到全球買。相關有些什麼技術呢?只有研究了這些,我們才能不斷加速前進。

3.探索創新機會
當然對於處於探索階段的企業需要做到前面兩點,而對於企業的員工,我們還得從企業走出來,與能為你提供靈感的人多接觸,這才能引起連鎖反應。

4.研究顧客衝突
親自接觸客戶,發現客戶衝突也是獲取創新靈感,擺脫老舊思維的有效方式。多問幾個「為什麼?」記住:「問問題者愚一時,萬事不問者愚一世」。當然這主要針對服務行業。對於高科技行業,還需要提前有個預知力,因為很多情況下,客戶未必知道自己最需要什麼。

所以為什麼許多公司說到創新就談其色變,因為他們一說到創新就是總把相同的人聚在一起,這樣很難產生什麼創意。覺得這是缺乏創意的問題癥結所在,其實錯了,將舊思維趕出腦海才是企業,自身最需要、最迫切需要做的事!

參考資料:創新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