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诞节推荐两个有意思的创新给你

文/AIM俐钜创新总经理兼首席创新长 詹长霖

耶诞节(Christmas),耶诞节是一个西方传统宗教节日,在每年12月25日。因为把它当作耶稣的诞辰来庆祝,故名「耶诞节」。

十九世纪,圣诞卡的流行、圣诞老人的出现,使耶诞节开始渐渐流行起来。圣诞庆祝习俗在北欧流行后,结合著北半球冬季的圣诞装饰也出现了。
十九世纪初发展至中叶,整个欧洲、美洲开始过起了耶诞节。并衍生出了相应的圣诞文化。
耶诞节传播到亚洲是在十九世纪中叶,日本、韩国、中国等都受到了圣诞文化的影响。
中国改革开放后,耶诞节在中国传播地尤为突出,至二十一世纪初,耶诞节有机地结合了中国当地习俗,发展日趋成熟。吃苹果、带圣诞帽、寄送圣诞贺卡、参加圣诞派对,以及圣诞购物等成了中国人生活的一部分。

但是最近却出来了这样的新闻「一些大陆的高校开始禁止过耶诞节。谁过耶诞节就处分谁,一地方教育部门发文,禁止在校园内庆祝圣诞。」对这样的决定,一些人提出赞成,一部分人提出反对。
为什么会出现「中国人不过洋节」,「抵御西方文化扩张」这样的情况呢?

大家都知道耶诞节标配:圣诞袜、圣诞帽、圣诞树,当然还有重要的一个环节:圣诞活动。

有新闻通过了几张照片报导了之前几年的平安夜的圣诞活动现况,车堵的是水泄不通。另外还有在北京、南京,还有在上海、天津拍摄的,照片上人们的笑脸,是真把这个节当成一个盛大的节日来对待的。虽然他们当中的很多数,并不知道这个耶诞节的来历以及它的内涵是什么,但是这并不妨碍他们在白天工作之后,下班之后马上就投入到这个狂欢中去。但是让人不可思议的是这样变得似乎是「西方节日年年过,没有圣诞,只有节!」

今年的耶诞节,你真打算一成不变的这样过吗?连央视谈到耶诞节都提出「与其抵制不如创新,应与时俱进」!
如果商家不要总认为只有热闹,举办大型的活动才能吸引客户,才有节日的气氛。而是真正做一些有意义的创新活动,那么这个圣诞,也许我们真正能有个快乐的平安夜。

教客户送一份真诚的圣诞礼物
看看下面这个温暖的创新产品。商家可以送一张或是教客户做一张这样的卡片。在卡片上可以把圣诞故事分享给客户。

视频《Future with bright lights》
用科技改变传统的节日庆祝。也许能更吸引眼球。


手绘电路的前景是无限的,当水性无毒的导电墨水被研制出来,它能在纸这种软性基质上进行书写,你根本不用晃动或是挤压书写笔,墨水能迅速变干,你根据自己想的,很快就能获得自己需要的电路。手绘电路让你轻松获得低成本高品质的电子元件。还记得那时孩童时期,老师教的串联并联吗?自己要求带电线,小灯泡等等,而这项技术彻底革新了目前学校所教的电路。看看这个视频,惊呆各位小朋友,陈列的元件马上就能组装出电路原型。

视频《Circuit Scribe》

做一件有意义的事
这让我想到了「本杰瑞」霜淇淋的诞生记。

这款被《时代》杂志封面故事报导的霜淇淋,被称为「世界最好吃的霜淇淋」,为什么呢?

本·科恩和杰瑞·格林菲尔德和员工一起起草了一个任务书,阐明了该公司独一无二的企业哲学。在提升公众社会品质的创新之路上,他们开发了「巧克力软糖布朗尼」霜淇淋产品。其中布朗尼是由纽约失业或者无家可归的年轻人做的。此外,该款产品的60%收益都投给了环境保护组织,用来保护亚马逊雨林的生态环境,这种创新之举给森林破坏提供了一种经济可行的弥补。

所以我们何不学习他们,与其砍掉一颗松树做圣诞树,何不亲手种植一棵树,或是将一份收入用作保护环境,组织有意义的公益事业呢?这比盲目的狂欢来的不是更有意义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