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差异源自于创新风格

文/AIM俐钜创新总经理兼首席创新长 詹长霖

根据Kirton博士的多年研究成果证实,所有人参与解决问题时都富有创意,但每个人在解决问题、创新思考及做决定时的喜好方法各有差异。往往在创新团队中,会有意见比较保守的成员,也会有天马行空,思维较为活跃的成员。而这样的差异往往来自于他们应对问题解决的创新「风格」,而不是创新「能力」。每个人都可以透过特殊训练大幅度提升创新能力,但每个人的创新风格却很难改变,然而创新风格不分好坏,就如爱迪生与爱因斯坦,两位都是伟大的科学家。他们却恰巧是不同的两类创新风格。

我非常喜欢来自于他们的两句名言:

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爱迪生
一个从不犯错误的人,一定从来没有尝试过任何新鲜事物。—爱因斯坦

如果你有读过他们发明创新的故事,你就会发现爱迪生属于适应型的创新人才,而爱因斯坦的思维更天马行空,属于创新型人才。不管是前者还是后者,他们的发明创新都非常成功,只是创新风格不一样罢了。

既然创新风格很难改变且不分好坏,那为什么我们还要去了解自己是哪一类创新风格呢? 原因有两点:

1.借由发现自己的创新风格,进而找到适合自己创新风格的训练方式,运用适合自己风格的创新工具启动创新力,帮助自己成为创新达人,完成自己的创新成就。

2.让团队和自己了解自己是否适合新的任务和专案,团队中创新型人才和适应型人才的比例会因不同的任务而不同,这样才能更好的完成使命。若你是企业研发设计的主管,或是高阶主管,那你要如何领导一群人做创新突破,发挥创新团队的综合效益呢?唯有掌握团队成员的创新风格,依照你的创新目标调整组建适合的创新团队,找到属于团队的创新加速器。

正因了解创新风格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所以我们创新顾问团队在自己多年实践创新经验上累积了许多成功与失败的案例,发掘到快速提升创新力的关键秘诀。我们开发了创新风格测评iStyle的这样一个系统,我们希望透过创新风格测评结果,让所有关心自己创新能力的人了解自己。

iStyle创新风格测评分数排列为一个正态分布,范围从「高度适应型创新风格」跨越至「高度创新型创新风格」。测评共计32道题目,分数从32~160分,需要学员在12分钟内凭直觉快速选择做完32道题,这样测评的结果才更为准确。回答完成后,系统就自动统计分数。96分作为一个分界点,96分以下为适应型;96分以上的为创新型。

(1)适应型的人,产生的构想较少,且这些构想更易管理,相关性更强、更健全和安全,可以立即使用。这一类人给人的印象是稳健、循规蹈矩、安全、可靠,并且期望新构想获得高的成功率。

(2)创新型的人,常从出人意料的角度接近问题,不守传统规矩 ,思维不着边际,在挑战规范时很少考虑旧有习惯。将改变视为打破常规的因素。给人印象是不可靠、不切实际、强烈反对派、容忍高失败率,并且他们往往是团体与共识的促进者,主张彻底改变。

所以,如果你想加强创新团队沟通效果,且快速提升创新效益,不妨先测一测自己或团队成员有怎样的创新风格吧!也许就会豁然开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