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进机械牵头数位转型链,共同转型优势倍增

追求数位转型,是许多公司的目标,永进机械总经理陈伯佳却有更远大的企图心,希望带着供应商、协力厂一起转型。这位新任的公会理事长,要如何激励产业共同打拼?眼前之路任重道远。

20230130-A1
永进机械总经理陈伯佳;黄菁慧摄。

2022年10月,台湾工具机暨零组件工业同业公会,推举永进机械总经理陈伯佳出任第六届理事长。初次见到陈伯佳,常被他下颚一丛浓密的大胡子吸引,虽然胡子已经半白,但具有美国会计师资格的陈伯佳,其实还不到50岁,是工具机公会有史以来最年轻的理事长。

永进机械成立于1954年,生产各式复合加工机及控制车床,是台中工具机聚落的大厂。创立近70年,永进一直十分低调,身为第三代接班人的陈伯佳,进入永进近20年,但在接任公会理事长之前,鲜少在媒体曝光。

虽然不太习惯站在镁光灯下,甫接任理事长的陈伯佳,却迫不及待在诸多公开场合对外界宣示,工具机暨零组件产业的数位转型,是公会现阶段的重点工作,唯有透过整体供应链的数位升级转型,才能提升台湾工具机业的国际竞争力。

建立供应链数据库

永进机械本身就是一个数位转型的典范。自2006年导入「丰田式生产管理系统」(Toyota Production System,TPS),近年更依据「永续经营,成为最有附加价值的工具机厂」的企业愿景,推出智慧自动化、智慧设备、及智慧管理共三大策略,追求即时依照订单需求,进行少量多样的生产,提供顾客最高品质的产品及最有效率的服务。

陈伯佳强调,除了自己数位转型,永进也希望供应商一起升级,花了四年建立「供应链管理数位平台」,整合所有的资讯,包括下单交货的资讯、未来几个月的订单等。

与永进合作的近四百家供应商,可以将生产的数据上传到这个平台,双方清楚地看到生产进度、交货日期、品质检验结果等等。「让大家不要再用传真,所有的沟通都在系统平台上进行,」陈伯佳说。

资讯串连后,生产效率就可大幅提升。举例来说,过去在生产过程中常发生欠料的问题,有了即时资讯,可以快速反应,如果A供应商没货,就立刻调B供应商的料件支援,便能提高如期交货的比例。

另外,现在制造业面临碳中和的挑战,厂商都希望能快速把碳费或碳税的资料填写给客户。过去用纸本很难即时掌握资讯,而如今在生产过程中,就可以把碳排放的计算资讯纳入,快速、透明,也让相关决策有了具体依据。

SAP全球副总裁、台湾总经理陈志惟观察,陈伯佳对数位转型的概念非常清楚,知道怎么把工具机生产的相关资料串接,让生产流程标准化、再复制,理念明确而且有很强的执行力。

以沟通化解矛盾

但就跟所有推动数位转型的企业一样,最需克服的就是「人」的问题。

尤其许多资深员工都会觉得,过去事情都是这么做,几十年下来也没有出什么问题,为什么要转型?

「我知道这些经验很有价值,但经验的累积是来自于你经历过的事;那你没有经历过的事情呢?」陈伯佳都是这样回应内部的质疑。他强调,资深同仁的专业经验是公司的核心,但能不能在这个核心之上,再建构一些创新手法?

就像现在台湾的工具机产业还是常被客户质疑为什么无法达到日本或德国的水准?必然是有些不存在过往经验的特质。 而数位转型就是要把过去做事的方法,变成一套可以复制的原理原则,找出「做任何事情的最佳化方式。」

除了内部的沟通外,能串连外部的供应商共同配合,其实也很花功夫。在推动「供应链管理数位平台」之初,陈伯佳亲自拜访了四十多家大型供应商,除了沟通理念外,也想了解上游厂商在使用这个系统时,碰到了哪些问题?

过程也要不断协调折冲,一方面所有的采购资讯统统进入系统,不愿意配合的厂商就拿不到订单。但永进也会顾及数位落差,因此系统由永进建置,厂商只要透过帐号密码就可以使用。若是有任何使用上的问题,也可以随时提出,由永进的资讯团队协助处理。用母鸡带小鸡的精神,把整个数位转型链串接起来。

永进机械的数位转型还有另外一项特色,就是全公司从上到下共同参与的「活化运动」。

五年前开始,永进将全公司750位员工拆成49个小组,进行年度竞赛,针对目前的工作内容或是未来公司的发展策略,提出创新的做法。

陈伯佳强调,数位转型对于公司的成长不能只有大步迈进,更应该是跳跃发展。把既有的行事方式数位化还不够,更需要把创新的数位方式当做手段。

举例来说,过往公司同仁出差的时候,要把出差的时间、地点、拜访对象及行驶里程填于纸本,以申请油资补助,后来就有人提出,可以设计一个APP,把资料的填写转到线上。

这的确是一项数位变革,但能不能有更跳脱的做法?像是采用一个类似Google地图的工具,同仁出门时按一个键,到达目的地时再按一个键,就可以把起迄点、行程时间和公里数全部计算完成。「同仁们都很努力,但我会鼓励大家再进一步,协助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陈伯佳说。

力求产业共好

除了致力于自身的数位转型,接任工具机公会理事长后,陈伯佳还需肩负起带领整体产业共同成长的重任。

台湾是全球第七大工具机暨机械零组件生产国,依据台中市经济发展局的资料,2021年产值为新台币1227亿元,约90%都集中在中部地区。过去的优势是透过群聚效应,具备极高的弹性和反应速度。

但眼前的挑战是,在品质和精密度不及德国、日本的情况下,又面临中国大陆和韩国等地的产业崛起竞争,过去这个大家共同赖以维生的生态圈,能否共同转型成长,才是未来维系竞争力的关键。

陈志惟指出,工具机产业一直都是打群架的概念,但是面临数位转型的时候,业内还是有不小的落差,如何把大家拉到一致的水平,共组台湾队,打国际杯,提升附加价值,「公会的角色就非常重要,理事长更是任重道远。」

「我一向不喜欢讲永进机械做得有多好,因为整个产业好更重要,」陈伯佳也反复强调。

工具机公会近几年来已积极拉动整体的产业转型,2020年成立技术委员会、2021年发布第一本工具机产业白皮书,都是为了提升整体生态系的数位能力。

现在在新任理事长陈伯佳推动集体数位转型的目标下,台湾的工具机产业能否持续保有领先地位,这一波转型力道,将是未来决胜的关键。

文章来源:哈佛商业评论 2023/1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