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個數位轉型成功案例

Nissan日產汽車--開設數位中心,以RPA將自動完成日產財務和人力資源業務的任務。

20220927-1_1140X599

在資訊長Tony Thomas的率領之下,日產汽車的體制產生了重大變革。Tony Thomas自2018年從通用電氣公司(GE)加入了日產汽車,而之前他曾擔任通用電氣公司的資訊長。

Thomas的迅速成功之道,是改用Microsoft Office 365軟體為基礎,打造出數位化工作場域,而這正是簡化和統合企業內不同事業體眾多步驟中的第一步。

Thomas的團隊也是「支援行動辦公」的企業員工,因此他們可以透過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直接使用企業應用程式,像是Outlook、Skype和Workday等。

他進一步表示,對日產汽車ERP系統的改造,也將有助於資訊在不同系統之間自由但安全地流動,進而產生商業洞察能力。

Thomas同時在企業內部建置了更多軟體,希望能夠改變汽車製造商外包技術開發的相關長期經驗實務課程。建立起該企業的專屬數位服務會需要人才,這也是Thomas在印度開設數位中心的主要原因之一,該中心計畫將為500名軟體工程師提供服務。

這個新數位中心,是Thomas在離開GE工作之後所啟用的第一個數位中心,也是在亞洲、歐洲和北美眾多軟體與和資訊技術開發中心裡的第一個。

這些中心的工作人員,主要工作是發展聊天機器人、機器人工作流程自動化、機器學習、Big Data分析與其他相關技術方案。這些技術預期將可改善日產24萬名員工的工作體驗,同時加速促成日產對自動駕駛汽車的願景。

Thomas舉例,聊天機器人可以讓消費者更容易找到與日產汽車相關的資訊,甚至進一步鼓勵購買。而RPA將自動完成日產財務和人力資源業務的任務。「利用這種作法,能夠同時擁有系統開發速度、透明度和簡潔性。」Thomas強調。
以人工智慧做預測 Novant Health 執行副總裁暨數位轉型長 Angela Yochem 愈來愈多企業組織正轉向採用人工智慧與機械學習演演算法,以掌握有關其所在產業各面向的脈動,從銷售預測、機械維修到健康問題等各類疑難雜症。

Yochem表示,像是 Novant Health 位處美國東南部的「中風帶」(stroke belt,意指該區域心血管疾病病患的發病率偏高),要進行大量的電腦斷層掃描,以檢查病患是否有腦出血;一旦發現可能病例,就要判別能不能進行手術。

掃描的程序可能要花上幾分鐘;但如果一個人中風,那麼每分鐘都很要緊。Yochem透露,在外部供應商的協助下,Novant Health 正利用人工智慧演演算法,將電腦斷層掃描的資料匯整到雲端平臺,而且甚至在掃描完成之前就已開始將圖形資料上傳。這種新措施讓醫生得以預測,他們能否在短短的14分鐘內進行封堵手術。

Novant Health 也建立起模擬分析能力,以便在病情真正發作之前,就預測出其他的重大健康問題。在病患出院時,Novant Health 可以高度準確地預測他們是否可能因發生類似心臟病發作、心律不整,或心房顫動等問題而重回醫院的可能性。

Yochem表示,其他的應用案例還包括了預防自殺與鴉片成癮。

Novant Health 最近啟動一項乳房攝影分析專案,該演演算法能夠預測病患四年內罹患乳癌可能性。

西奈山醫院 (Mount Sinai Hospital) 也採用了臨床領域的人工智慧。執行副總裁暨資訊長 Kristin Myers 表示,結合電子病歷資料與圖形及自然語言處理的多模態演演算法,正推動著新世代的人工智慧產品發展。這些全新產品可以提升醫療品質,保障病患安全與醫療系統的營運順利。

Myers表示,西奈山醫院也正採用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讓病患可以聯繫並由機器人獲得即時的答覆;而機器人也可以決定何時需要由醫師更深入的處理。
文章來源:CIO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