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AI人工智慧監測系統,三年要節約超過1億公斤糧食浪費

科技就是拿來解決問題用的!運用AI人工智慧來解決糧食浪費也是ESG企業很棒的發揮。

「剩食」一直是全球關注的重要環境議題,根據聯合國環境署 (UN Environment Programme, UNEP) 發布的最新糧食浪費指數報告 (Food Waste Index Report 2021) 顯示,2019年全球浪費近10億噸的食物。若沒有有效的手段介入,到2030年,食物浪費預計將會增長到21億噸之多,這些食物浪費不僅造成了污染及碳排放問題,也對整體社會環境帶來了莫大的負擔。

AI辨識被丟棄食材 幫助客戶省錢又減少浪費

20220329-1
▲餐廳人員運用食物浪費監測系統來管理剩食。 (圖片來源:StartLife)

為了解決剩食帶來的企業營運乃至於環境問題,荷蘭的新創公司Orbisk開發了一個自動化的食物浪費監測系統。搭載AI影像辨識技術的鏡頭與區塊標記技術,這個食物浪費監測系統可以識別及追蹤每個被扔進垃圾桶的食物,包含食物的種類、重量以及原因。

透過將這些數據整合成可視化的圖表及報告,餐廳或企業經營者可以瞭解食物浪費的各種來源、時間點及其各自的數量,報告可以詳細到「星期幾的哪個食材」被浪費情況最嚴重。同時,這些數據可以協助他們更好地管理庫存、改善採購流程及進貨量、調整菜單,優化整體的廚房生產鏈,從購買食品原料到銷售都能更有規劃。這不僅替餐飲業者省下了錢,防止不必要的食材浪費、也對環境保護做出了貢獻。

如何準確辨識各種食材?

為了提供客戶最好的服務體驗,Orbisk需要能夠準確識別大量食材的電腦視覺演演算法,包含,蔬菜、水果、麵包、調味品、醬汁、甜點、肉類等等,簡單來說就是任何可能出現在菜單上的東西。更重要的是,演演算法需要能夠從各種角度識別這些不同食物的形狀和大小,例如:一個番茄可能是切片或是切丁的形狀,煮熟或是新鮮的番茄長得也不太一樣。因此在數據方面,Orbisk與數據公司Sama合作訓練數據,Orbisk提供數千張食物的照片給Sama,而Sama提供數據結構並協助標籤圖像,運用深度學習持續研發影像分析技術,讓AI能更準確識別食物的種類。

2025年計劃減少1億公斤食物浪費

20220329-2
▲執行長Olaf van der Veen與AI食物浪費監測系統 (來源:Catalyze)

 

如今,由於人工智慧技術快速演進,透過可視化的數據工具,可以精準測量與管理廚餘,大幅改善食物浪費的現況。根據Orbisk共同創辦人兼首席執行官 Olaf van der Veen所述,目前已有50家餐廳正在使用他們公司所開發的系統,平均能為餐廳減少40-50%的食物浪費,這是一個非常驚人的數據。

Orbisk也在2021年8月底,獲得了高達105萬歐元 (約台幣4000萬元) 的資金挹注,Orbisk將繼續開發其產品,Orbisk的技術長Bart van Arnhem表示,他們預計針對預算較吃緊的小公司開發新一代的食物浪費監測系統,或是在現有的系統中加入智能助理的功能,希望能夠幫助客戶計算出什麼時候要購買什麼食材以及需要多少的量。同時,Orbisk預計擴大國際規模,目標在2021年年底前達到上百家機構採用,也計劃在2025年時節約超過1億公斤糧食浪費,持續為環境及食物浪費議題盡一份心力。

 

文章來源:服務創新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