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11不僅是一場數字盛會,更是創新力量的盛會

文/AIM俐鉅創新總經理兼首席創新長 詹長霖

新消費的核心驅動力是創新。新消費深刻重構了人、貨、場,驅動了前所未有的商業數位化變革。這樣的變革,發掘了商業新人口,創造了商業新供給,帶來了商業新行為。

20191118-1

雙11就是最好的例子。雙11為什麼有這麼多企業願意全身心參與?是因為大家看到了市場,看到了機會,看到了消費的力量。這是雙11往後走必須要做到的,創新是關鍵字,你能感覺到商業力量在這個時刻凝聚起來,5億消費者和超過20萬品牌、數百萬商家和全社會的共振,形成了強勁的新消費浪潮。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院長劉俏教授說「中國擁有全世界最大的中等收入群體,5億消費者參與雙11這個數字意味著,可能在21世紀第一個50年,中國是世界最大的消費市場。從20萬個品牌參與雙11 ,這個數字本身給了政策制定者、企業家以及市場信心。」

阿裏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表示,中國的消費信心一直客觀存在,雙11隻是一個窗口,讓這種信心更具象。

消費已經連續5年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第一動力。天貓雙11再創紀錄的成交總額,正是中國消費潛力穩健增長的證明。實際上,新消費帶來的內需潛力釋放才剛剛開始。

商家求變,製造業創新

雙11不斷刷新紀錄的數字正是中國新消費的脈搏。這背後的實質,是商家求變的力量,也是中國製造業創新的力量。

 

299個品牌邁入單日成交超1億的「億元俱樂部」,「十億俱樂部」數量翻倍,一大批淘寶天貓上原生的網際網路品牌刷新成交紀錄,以天貓雙11為契機,羅曼小果刷等一大批代工廠成功轉型為品牌企業……

一連串創紀錄的數字背後,是來自世界各地的品牌以及產業鏈上下游的物流、供應鏈、生產製造、客戶服務等商業參與者的社會化協作。張勇說,通過社會化合作,消費者新需求能夠被更加精準地捕捉,從而幫助品牌商、生產商更好地創造新供給,這樣的供需匹配,不斷產生新消費增量。

新品戰略打開了觀察新消費與新供給的一個重要斷面—只有通過持續創新的供給策略,才能夠滿足消費者多元化的新需求,從而釋放新消費潛力。

實際上,今年天貓雙11已經取代耶誕節,成為品牌最重視的新品首發節點。超過50%的美妝大牌打破慣例,把一年中最受關注的聖誕禮盒,提前到天貓雙11發佈。包括蘭蔻、SK-II、紀梵希、資生堂在內的215個大牌,還為天貓雙11專門定製了241款專屬商品。雙11當天,天貓共賣出2.1億件新品,成交超過406億。

一大批國貨品牌也搭乘上了數位化轉型的快車道。今年天貓雙11,「億元俱樂部」中的國貨品牌佔比超六成,達到173個。從中華老字型大小回力、雲南白藥,到老牌國貨小天鵝、李寧等,都煥發青春,背後皆是創新的力量。

新消費場景也為品牌商家求新求變拓展了新空間。雙11全天,直播帶來的成交近200億。1167家天貓旗艦店2.0核心試點商家進店消費者同比去年增長超過50%。

創新離不開技術的力量

「新供給創造所帶來的新消費,絕對不只是原有的消費的數位化,而是真正帶來了新的消費增量。」2684億背後是阿裏巴巴數字經濟體合力創造性滿足消費者的需求,而背後是萬千企業的增長。

張勇說,自己每年雙11最關注的是「技術的峰值」 。今年天貓雙11,阿裏雲支持的訂單創建峰值達到54.4萬筆/秒,「這相當於消費者坐滿6個鳥巢,在同一秒鐘在網上下單,錢不能算錯,庫存不能算錯,這是雙11從十一年前的一個網站活動到消費者節日的基礎,甚至今天變成全球商業的奧林匹克,變成全社會的經濟現象,這背後是技術創新的力量。」

文章來自阿裏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