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款失敗產品背後的7宗罪

文/AIM俐鉅創新總經理兼首席創新長 詹長霖

開發一款產品容易,但想要開發一款成功的產品卻很難,很多產品在推出一開始就已經註定失敗。

如何才能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少走彎路?我們可以先從如何失敗談起。通過不斷的總結和複盤,來儘量的提高效率,哪怕是失敗,也儘量以盡可能小的代價在盡可能短的時間來驗證失敗。

成功的路徑各不相同,失敗的原因大體一致。希望命中本周推薦文章所提及的7項原因任意之一的朋友,再次思考,調整固有的思維,再次問問自己怎樣才能開發出一款成功的產品?

001 幻想一個巨大的市場空間

很多產品在立項之初,都會冠以各種各樣類似的說辭來說服公司,甚至自己去相信我們面對的是一個機會而不是一個風險,同時配以貌似準確無誤的市場規模評估、競爭對手分析等定量分析結論,然後就轟轟烈烈的開始了大躍進活動,全部資源調動起來,發起一個一個攻堅戰役,充滿了人傻錢多的豪氣和天降大任於斯的幻覺。結果往往都是「出師未捷,產品先死」,但是死的卻不明不白,感歎自己運氣太差,未能成為風口上的豬。

002 避實就虛,空談戰略

既然我們面對的是一個巨大的潛在市場,那麼我們需要立馬開動,在並未獲得成功之前,每個季度耗費大量的人力、物力討論、修正產品發展方向,制定產品戰略,就好像我們定好了戰略,一步一步執行下去就會必然成功一樣,整個團隊充滿了不切實際的幻想和雞湯滿天飛的豪言壯語。為了滿足戰略需要,團隊規模迅速擴大,大有一舉殲滅競爭對手的雄心壯志,這種將一條路走到黑的勇氣,也著實令人佩服。

003 閉門造車

戰略已經確定,後面強調的就是團隊執行力。產品、設計、工程緊密配合,封閉開發幾個月,大家一起忙並快樂著,幻想著產品上市後,坐等分錢的喜悅。在強調用戶體驗的今天,自然也不能忽略產品的用戶體驗,優化交互、關注細節。

產品團隊充分發揮自己處女座的特點,死扣每一個細節,產品邏輯環環相扣,功能從大到小,滿足用戶 360°全面需求,設計團隊發揮自己的像素眼,將用戶體驗提升到了一個近乎完美的高度,工程團隊充分考慮了千萬用戶量級的技術需求,實現了高可用、高穩定的全新架構,並突破了一項項技術難點,甚至申請了多項技術專利。大家都沉浸在一個充實和封閉的虛像中,在自己創造的小生態空間中,不斷的自己給自己提需求,卻離真正的用戶越來越遠。

004 經驗主義

產品團隊往往在思維慣性的作用下,常常總是根據過往經驗,認為自己應該這樣。所以為了儘快獲得成功,我們需要參考甚至照搬過去的經驗,參考自己、參考競爭對手,是很多產品團隊打造產品的手段之一,經驗固然重要,但是因此忽略甚至無視其他方面的影響就有點剛愎自用了。尤其是遇到問題的時候,第一反應是在經驗庫中搜索解決方案,而不是先理性地判斷事發原因。

005 幻想彎道超車

如果你是一個市場的追隨者,肯定幻想著有一天能夠彎道超車,成為市場的領頭羊。此時,整個團隊會變得異常浮躁,在產品基礎功能並未打磨完善的時候,頻頻出偏門,試圖亂拳打死老師傅,給豬插上飛翔的翅膀,並美其名曰創新。團隊陷入瘋狂的求新求異模式中,各種反人類的設計頻出,產品也變得異常臃腫,而團隊卻樂此不疲,覺得彎道超車的機會近在眼前,投入大量的市場資源推廣一個未經驗證和測試的「點子」,全員陷入一股莫名的狂歡之中。

006 形式化複盤

在經歷了前面的種種之後,產品往往會遇到市場的第一次負面回饋,而團隊大部分情況下都會進行一次所謂的複盤活動。總結一下過去,再次暢想一次未來,但是複盤的結果往往還是站在自身主觀的視角來剖析問題,意識不到也許整個團隊沒有在用正確的方法做事,甚至是沒有在用正確的方法做正確的事,最終會議又在一次口號或者戰役部署結束,接下來又回到過去的模式,迴圈反復,直到徹底失敗。

007 不重視數據

造成產品失敗的原因很多,但是最重要或者是最致命的因素就是不重視數據。無數據意識、無數據人才、無數據工具,在這種「三無」狀態下,團隊很難衡量產品的當前狀況是什麼並作出及時調整,在缺乏數據佐證的條件下做決策,依靠個人主觀的意識或局部的客戶需求來定義整個市場或者產品才是失敗的根源。

 

文章來源:Analysys易觀「如何打造一款失敗的產品?| 創業失敗7宗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