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生公司的四种创新方法,一定要好好收藏!

/AIM俐钜创新总经理兼首席创新官 詹长霖

“百年企业”的形象可能代表专业和荣誉,往往也较能取得民众的信任。

虽然很多人都会说,成功企业的创新之路很难复制,因为有很多的因素都发生了变化,但是今天,特分享搜狐财经的一篇文章,探讨一下强生公司,这样一家成立130年的强生,在全球有超过265间的分公司,遍布全球60国的大企业,他们的4种创新方法是如何百试不厌的。

 20190311-11

 

  1. 化“集团”的劣势为优势

企业创业不易,但是所谓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企业做“大”的同时,往往可能会扭曲公司的初衷。而强生的CEO戈尔斯基却将“大”视为公司发展的优势,不仅有丰富的财务经验、不同领域的人才,还有稳定的顾客群,让戈尔斯基能够延续“创新”的公司初衷,满足顾客和病人的需求。

 

戈尔斯基深知要使全人类能更健康地过生活,得依靠与科学家、学者、医疗业者、创业家、政治家等合作,才能为世界创造更多奇迹,而JJ的“大”,成了能够不断创新的优势。例如,目前在波士顿、加州、伦敦及上海有强生的创新中心,结合区域最好的科技跟科学,来发展医疗器材、诊疗科技、保健产品和药物制造,也在南非、拉丁美洲等地持续协助医疗研究,2015年也与世界最有威望的医学院之一瑞典卡罗琳学院合作,共同为全人类的医疗保健努力。

 

致死率50%至90%的伊波拉病毒,自从1976爆发后,至今已有多达24次的流行感染,2014年西非再次大规模爆发,还被列为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到2015年底,全球死亡人数超过6300人,而且未来很有可能会再次大规模流行。戈尔斯基秉持“创新”的初衷,着手研发新的伊波拉病毒的疫苗,来保护医疗人员及民众,希望能够研发出疫苗,让资源较贫乏的地区,也能享有基本的医疗保健。2015年,更在流行区塞拉利昂共和国,进行了临床试验,而第一批志工人员也已施打疫苗。

 

将世界人民的健康视为不断进步的动力,戈尔斯基动员所有可用的资源,包括药、仪器、人力等,也与世界健康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合作,共同为疾病防治努力。JJ能够做到如此,是因为规模够“大”,能够实现照顾全人类健康的理想。

 

  1. “尊重”是赢得信任的不二法则

如果一间风评不好的公司推出了能美白的乳液,你会不会因为对品牌没信心,最后决定不买呢?如果不相信公司,民众很有可能不会选择其商品的。JJ的产品例如婴儿用品、乳液、隐形眼镜等,都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戈尔斯基相信若要取得分布世界各地、文化背景都不同的民众、股东、员工的信任,“尊重”是最好的方法,因此他提倡多元跟平等。

20190311-21 

2014年他接受《LEADERS》杂志采访提到:“要达到照顾全人类的健康,需要全球各地每个员工的努力。我们了解多元的重要性,尊重不同的性别、种族、文化和习俗,我们能更了解各地人们的需求。”有了彼此的信任基础,JJ才能够不断进步来满足更多医疗需求。2016年《Diversity Inc》评选全球1800家企业的多元化程度,评选标准分为人才管理、员工发展、领导人及多元供应商,而JJ荣获了第8名。

 

戈尔斯基重视多元发展外,也致力于打造平等的工作环境,即便大家都了解“性别平等”的重要,女性在职场上仍面对许多不公平的对待。Facebook首席运营官雪莉·桑德伯格在2013年出了一本书《Lean In》,中文书名为《挺身而进》,便是呼吁女性积极参与职场,她认为:“全球市场中,员工男女比例越平均,企业整体表现会越好、越有竞争力。” 根据JJ官网统计,2015年全球员工的男女比为55:45,新雇用员工的男女比为50:50,实际贯彻了男女平等的理想。

落实平等与包容多元,是JJ尊重各地区顾客和员工的方式,赢得大众和公司团队的信任,才使品牌的价值不断传承。

 

  1. 体恤员工的贴心政策

戈尔斯基不单单只是追求男女平均的数字表现,他更在乎员工的生活品质,他曾说:“员工想要的是真正在乎他们、能帮助他们进步的领导人。”

戈尔斯基认为在工作与私人生活取得平衡,不仅能提升工作效率,对员工本身也是非常重要的。他也鼓励员工把个人健康摆在首位,因为先照顾好自己,才有精力处理好其他事。所以戈尔斯基每天早上约5点起床,重量训练跟有氧运动共一小时,利用时间增强体力,而且每次运动完,他都会有“Anything is possible.”〈凡事皆有可能〉的积极心态来面对工作。

JJ的女性员工产后享有17周的有薪假期,不需要连续,所以员工可以照个人需求调整假期,来面对人生中重要的时刻,2014年5月后成为父母的员工也适用这项政策。不仅如此,2015年5月开始,有新生儿或是领养小孩的父母,能够在第一年时享有8周的有薪假期,这可是美国在这方面的一大进步呢!

员工是一间公司能否稳固的关键,戈尔斯基站在员工立场为他们着想,期许全体能一起变得更好,JJ才有机会永续经营。鼓励员工在工作和私人生活取得平衡,这样由下而上照顾员工的公司,想必是不少工作者的梦想。

 

  1. CEO的远见

要带领超过127,000名员工一起成长进步,让JJ能稳定发展,执行长戈尔斯基功不可没。做公司决定前,得预想到未来10年、甚至100年的可能发展,加上影响的层面十分广泛,要确定公司决策是否合适,成了很大的挑战。

 

因此戈尔斯基鼓励员工提出想法,也乐意听见反对的意见,他透过讨论或辩论来审视公司决策和发展方向。2014年,他接受华顿商学院采访时,曾分享他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当时公司准备要推出一项新产品,但涉及层面很广,若不够谨慎,则可能造成损失。因此他找了法律顾问,请他联络其他法律事务所,然后请对方代表反方,针对产品辩论,结束后让戈尔斯基确定了当初做的决策是适当的。

 20190311-31

戈尔斯基说:“做决定前停下来思考、接受他人的质疑,能使我们对决策更有信心,也能更坚持公司立场。”他身为JJ的决策者,了解眼光要放远,因为每一个决定能产生的影响力是很深远的,他鼓励员工都能说出自己的意见,即便是持反对立场,多方讨论后,才能做出最适当的决定,让公司永续经营。

“百年企业”强生集团,把集团的“大”视为优势,运用丰富的资源贯彻公司的核心价值,不仅尊重各地顾客的背景差异,对员工更是十分照顾,加上执行长有远见的领导,让JJ能够稳稳地经营下去。国内的一些老企业和大集团,或许能够从戈尔斯基独家的经营之道,获取一些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