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碼新零售成功案例!

文/AIM俐鉅創新總經理兼首席創新長 詹長霖

自由個性的零售時代,純電商時代已經過去了,未來十年是新零售的時代!未來線上線下必須結合起來!——馬雲

記得有一句老話是這樣說的:顧客就是上帝。在去年10月,就在杭州的雲棲大會上提出了「五新」概念,即新零售、新金融、新技術、新能源、新製造。並且提出其他四新將以更好地服務於「新零售」為目標作用於人們的生活。細細的咀嚼馬雲有關新零售的一些觀念,我們不難發現馬雲其實是在更進一步的強調顧客的體驗。

在當今服務型時代,消費者的體驗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一個企業甚至一個產業的興衰。正如大家所熟知的生產的整個過程,只有被商品或服務被消費了,這個過程才算完整,生產才具有價值。而如果並未被消費,則只能算是勞動產品而並非商品。隨著網際網路+的時代的到來,線上線下的經營商則更是注重用戶的體驗。並且絕大部分商戶嘗試著在用戶的體驗過程中,慢慢發掘用戶的喜好,從而推出更加具有競爭力的產品與服務,更好地服務於社會和大眾。而就是在這樣的一個大的環境下,以更為強調用戶極致體驗以及大數據運作的時代應運而生。「新零售」將打破傳統零售與線上經濟對立的局面,利用大數據時代資訊技術的優勢,結合電商時期積累下來的寶貴經驗,打造一個線上與線下相互聯合,線下與電商緊密合作的新的網際網路+時代。

我們可以從盒馬鮮生的商業模式中看到「新零售」全新模式。

盒馬鮮生創造了一種超市+餐飲+物流+APP的複合業態,這種新零售模式與傳統零售最大區別是,盒馬運用大數據、移動互聯、智能物聯網、自動化等技術及先進設備,實現人、貨、場三者之間的最優化匹配,從供應鏈、倉儲到配送,盒馬都有自己的完整物流體系。

重構商品結構

盒馬鮮生是基於場景定位的,圍繞吃這個場景來構建商品品類。品類遠遠超過超市賣場。不論是線上還是線下,盒馬鮮生都採用了從源頭直採食材的方式,由於沒有了中間環節,所以菜品在保證新鮮度的前提下也降低了價格。侯毅表示,盒馬鮮生不是為顧客提供簡單商品,而是提供一種生活方式的經營理念。「把所有的商品都做成小包裝,今天買今天吃,一頓飯正好吃完。」這些品類給盒馬鮮生帶來了巨大的毛利空間。

重構零售形式

盒馬鮮生線上線下的高度融合為消費者提供了隨時隨地、在不同場景下的便利消費。侯毅認為:新零售最大的價值是從線下流量轉到線上流量。如何實現?核心有三點:第一,商品的品質。第二,商品豐富度。第三,下載app成為會員,這是從線下到線上的核心指標。

盒馬鮮生的「殺手鐧」就是捆綁下載盒馬APP。消費者到店消費時,需要安裝「盒馬鮮生」的APP,再註冊成為其會員,最後再通過APP或者支付寶完成付款。「盒馬會員是綁定支付寶的,而支付寶是實名認證的帳戶體系。傳統零售業只能做到消費者在門店這端。賣給誰,不知道。盒馬是全鏈路的數據化和食品追蹤。」據瞭解,盒馬鮮生通過綁定APP的會員支付制度,把線下門店和線上銷售的數據進行彙集處理,依靠阿裏在大數據方面的積累,通過深度挖掘消費者數據,將數據不斷沉澱,反向導入平臺化體系,進而分析數據與數據之間的交叉網點,去理解消費者的具體訴求,利用前端的銷售數據去影響後端的供應鏈生產,形成閉環後可有效的控制成本。

重構店倉結構

盒馬鮮生將物流倉儲作業前置到門店,和門店共用庫存和物流基礎設施,店內部署了自動化物流設備進行自動分揀。

線上線下一體化系統的構建,包括物流WMS、ERP和財務、門店POS、物流配送、APP、會員、支付、行銷,複雜程度遠超傳統電商及線下商超。這套系統正是侯毅和阿裏的系統研發團隊一起設計和開發的。

總而言之,「新零售」運營模式的運行,人為核心、資金為補充、物流是支柱、效率是關鍵、服務是靈魂。在現如今資訊越來越搶佔先機的態勢下,傳統零售行業日漸沒落,「新零售」愈發具有生機與活力。如何更好地融入這個「新零售」的大潮流之中,抓住發展的機遇,迎接未知的挑戰,將成為廣大零售企業決定生死存亡的關鍵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