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角度思考和質疑確定性,是創新性的源動力!

文/AIM俐鉅創新總經理兼首席創新長 詹長霖

一篇標題為《摩拜創始人胡瑋煒套現15億:你的同齡人正在拋棄你》的文章在不少人的朋友圈廣為轉播。一時間,「你的同齡人正在拋棄你」成為這個四月第一個網路熱詞。

這毫無疑問是一碗「毒雞湯」,但確確實實引起了廣大職場人的焦慮——如何能不被同齡人落下?在我們看來,不被落下的方式只有一種:不斷更新自己的思維,在每一個關鍵節點,做出最正確的選擇。那麼,如何做出更有明智的選擇呢?


亨利·福特說「在汽車被創造出來之前,你問人們想要什麼,他們會回答——一匹更快的馬車。」

「對世界的認識會局限你的思維,而你的思維方式影響著你的選擇」
在斯坦福大學課堂上,有教授做了一個小測試:
1.每個小組有5美元啟動資金;
2.學生有4天時間思考如何完成任務;
3.打開信封2個小時內,用它賺到儘量多的錢;
4.週一早上每組3分鐘在全班同學面前展示。
完成度最高的團隊,讓5美元升值超過了100倍!這個團隊意識到,不能把眼光局限在5美元上,需要跳出思維盒子去思考,選擇一種最佳操作方式。他們認為,最寶貴的資源既不是5美元,也不是兩個小時的賺錢時間,而是他們週一課堂上的3分鐘展示。

斯坦福作為一所世界名校,公司擠破了頭希望在裡面招人,團隊把課上的3分鐘賣給一個公司,讓他們打招聘廣告,就這樣,3分鐘賺了650美元。這就是名校斯坦福引以為豪的思維方式。

「對看待事物的確定性更深一步的局限你的思維,影響你的選擇」
賓夕法尼亞大學管理學及心理學教授菲利普·泰特洛克與丹·加德納合著了《超級預測》(Superforecasting)一書,書中寫道「我們都在做預測。在考慮換工作、結婚、買房、投資、發佈產品和退休等等這些事情的時候,我們是根據自己對未來發展的預期做出決定。」

那麼,準確預測的訣竅何在?很顯然的,預測是很困難的,而專家們常在自己的預測落空時聲稱並未落空。但是泰特洛克發現,研究對象總體上不算是十分出色的預言家,但其中一部分人的預測確實比隨機猜測的準確性高一些。這部分人之所以出眾,原因不是學歷和意識形態,而是思維方式。他們不相信某個結果單單取決於一種力量。他們運用多個資訊源、多種分析工具,並將針對某一特定現象的相互矛盾的解釋加以綜合。最重要的是,他們反感確定性。

因此,我們可以看到,換角度思考和質疑確定性,是創新性的兩大源動力!才能把不可能變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