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大战首部曲–系统性创新

文/AIM俐钜创新总经理兼首席创新长 詹长霖

商业的原形环境并不能经常产生激进变化的机会。然而,今天我们正坐在这样一个机会的悬崖边缘上,我们凝视边缘,毫无疑问,促进这种过程进化的一种关键就是创新。我们看到文明进步正处于不断反复运算创新进化过程之中。

系统性创新是一种以终为始,从理想创新的境界倒推回来解决现在及未来的问题,类似于「创新解码5D」、「TRIZ」等方法论。它的出现与发展正是应对困难及关键商业需求的反应,即连续不断的反复创造与创新。成功的公司需要不间断的改进一切,从不间断而且要世界一流。同时还需要创新,从不间断创新成为世界一流的创新。

我们都知道美国、德国、日本及世界关于品质背后的故事。为了保证品质,公司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及物力,发挥工匠精神。但似乎失去了什么,若干关键工业的市场份额的丢失敲醒了美国及日本的警钟。当我们研究原因时,我们发现了一些类似于Apple、Toyota公司的不同文化与方法。

今天,绝大部分公司都在谈论创新,谈论某些国家或公司在创新方面优于我们,但我很少听到他们谈论关于系统性创新的理论,或系统性创新方法学。或者说,我很少听到过特殊有效的创新方法及路径。


虽然很多人知道并在应用TRIZ,但该方法还没有被广泛接受运用。当我查看创新的前沿时,我所看到的TRIZ是历史最悠久、最有实践经验的系统性创新方法。TRIZ与Lean Six Sigma在变成系统化的方法之前的情况非常类似:一种满足公司关键需求十分有效的方法,带有神秘色彩,并让人们感到有些可怕。我认为TRIZ是值得争论的方法。

TRIZ给人的印象是一种技术,其原因是到目前为止所出版的TRIZ专著大部分都是面向纯粹的技术者及发明家而著,所以很难被一般人理解。希望透过更多在软体、经营管理及服务设计方面的实际解题案例,让更多的人能欣赏到它的优点所在。

在此岁末年终之际对你的公司,现在是自顶向下的策略调整时间,TRIZ方法将为这种调整提供驱动力。与Lean Six Sigma方法对全面品质管理的贡献类似,TRIZ将使你的公司变成创新型公司。将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平提高到一个新水准,创新品质提高的过程就是大胆探索的过程。

很多公司领导人都对自己公司的创新不满,公司不断的为研发设计投入,但回报经常与投入不成比例。事实上,最让公司领导们感到莫名其妙的是创新,但同时创新又是公司成功的核心与关键。当然这也是我们在谈系统性创新中提出的一个自相矛盾的话题,很多关于需要突破的论述,但几乎没有如何突破的方法。矛盾存在的原因是负责创新的绝大多数人仅靠自己的小聪明从事创新工作,尽管他们积累了一定的专业经验,但仍然非常吃力的创新解题。

TRIZ创新发明问题解决理论,可以是你公司最赋创新头脑的一种补充。TRIZ不能代替聪明的头脑,但TRIZ可作为一种系统性的方法,让一般人达到最聪明的人之境界。

思想家们、总经理们、顾问咨询人员及科学家们所倡导的创新是可测量的、可靠的、可预测的、流畅的及有效的,其本质是更好、更快。对上述倡导的实施方法之一是任命创新领导者并建立一个更好的创新过程;实施方法之二是平衡所有与创新相关的因素:人员、过程、领导权、创造能力、文化及投资。这些无非是希望保护及优化你对于创新的投资,通常认为由少数人驱动的创新不应该有什么问题,更恰当的观点为,创新始终应该在组织各部分都经过训练的员工驱动下进行。借助于集体的力量,组织突破本身的惯性思维,产生不断前进的力量。

很清楚,现在是在创新路径上出现曙光的时刻–可以如同红砖路一样清晰的定义创新、呼唤创新。或许商业领袖们都会对已完成的创新高谈阔论,因为他们需要创新预测。现在是将系统性创新变成核心竞争力的时刻,我们不能仅仅关注创新方法,更要全方位运用系统性创新。

延伸课程:
创新解码-打造企业系统性创新的基因 ,创新思维与TRIZ研发设计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