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不是成功的捷徑,而是教你如何正確下笨功夫!

文/AIM俐鉅創新總經理兼首席創新長 詹長霖

滴滴的故事,相信大家已然瞭然於心——看似一個非常成功的創業光鮮榜樣。

從一開始,滴滴一直在講的故事,是共用經濟,要做國內的Uber。依靠這樣的故事,滴滴在資本狂熱追逐之下,相繼合併快的、優步中國等競爭對手後,成為事實上的網約車巨無霸。憑藉3億註冊用戶,1500萬註冊司機,日均2800萬單等資料優勢,支撐起如今500億美元的估值。可是,當滴滴的估值成功地登頂世界之巔,然而現在任何一個用滴滴平臺的人都不會覺得比以前的好用:因為完成壟斷之後的滴滴向司機端收取20%的平臺費,提高乘客價格、動態定價、收取調度費等,司機少了,價格又提高了,體驗差了,誰還用滴滴?曾經光鮮的創業故事迅速褪色:滴滴的活躍度直線下降。

20170620-1

還有很多類似滴滴的企業已成為被資本綁架的「角鬥士」,它所要考慮,所要做的,不是盈利,不是為用戶提供價值,而是殘忍殺戮競技場上其他所有同類,以換取迷幻的歡呼與泡沫一樣的估值。但角鬥士終究是角鬥士,他們只是看臺上羅馬貴族下注的籌碼而已,絕大多數最終的命運都是死亡,哪怕你是最強的那一個。

正因為瘋狂而邪惡的風投存在,我們生活的這個時代,變得好像越來越有意思。從表面上看,我們非常需要彎道超越,避開一切笨拙的方法。於是很多人開始像秦始皇求靈丹妙藥一樣,總想獲得一切成功的捷徑。然而,這正是我舉滴滴例子想說的,聰明人要成功,也是需要加倍努力的。這個世界上聰明的人太多,但只有肯踏踏實實下功夫的人,才是走到最後的人。

而創新同樣如此,創新不是成功的捷徑,而是教你如何正確下笨功夫!

三年前,中國最流行的一句話是:「站在風口上,豬都能飛起來!」

意思是:只要選對了方向、抓住了時機,再笨的人都能被托起來。這就是「飛豬理論」。但是「飛豬理論」成立有兩個前提:

1、中國經濟一定要處於上行時期。

2、你選擇的行業一定還處於紅利期。

然而現在你會發現,中國越來越缺少這2個條件。而實際上,如果大家都想找捷徑而不是腳踏實地,整個國民會都陷入到一種找風口、耍小聰明的投機主義,那是很危險的。

有人埋怨,中國最好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因為宏觀經濟上漲大勢和各行各業的紅利期都已經不在,而我認為中國最好的時代就在眼下!因為湊熱鬧的人都離開了,只剩下真正熱愛這個行業的人在堅守。只有這些堅守的人,才是真正熱愛這個行業的人。只有他們才能將這個行業引向光明。

在當前的經濟轉型時期,企業最重要的任務不再是發現市場和機會,而是必須思考自己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如何圍繞核心競爭力來構建商業模式,腳踏實地,高瞻遠矚,在市場上取得獨特地位。

所以我們給客戶談創新時,首先就是引導客戶重新思考自己的定位:

適合做什麼?

長處是什麼?

理想是什麼?

可以為這個社會創造什麼價值?

我們的核心問題在哪裡?

對於今後企業的戰略來說,目標不是做到多大,而是做精。以前的企業是越做越寬,今後企業一定是越做越深,要做就把一個行業做徹底、做極致、做到具備不可替代性。此時不僅牢牢抓住消費者和客戶,更重要的是獲得了定價能力。

在介紹創新方法時,我們通常是介紹一整套方法論,在每個階段配合可使用的創新工具。一步一腳印的下笨功夫做創新,看似慢,其實更快。而且可以超越天馬行空和投機,創造出非凡的價值!

聰明的人都在默默下笨功夫,愚蠢的人還在偷偷找捷徑,企業同樣如此!其心態太重要、堅持太重要。可是,低調、謙卑,往往是和普通人掛鉤的,笨辦法並不是說是笨人用的方法,而是普通人的方法,這些方法太不起眼,不容易讓人誇獎。可是,卻真的是務實快速的方法。這從穩健成長的企業如華為和滴滴等企業身上就可明辨出來。這世界上最可怕的事,不是比你聰明的人比你更努力,而是比你聰明的人,都在偷偷的下著「笨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