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现代的半自助美容找行业的升级变型通性!

文/AIM俐钜创新总经理兼首席创新长 詹长霖

「从本质上讲,互联网只是辅助手段,真正要解决的是行业本身存在的效率问题。」

中国的线下美容是一个千亿元级别的市场,这个市场中尚未出现大的连锁品牌,因为美容行业具有传统服务业的一些共同特点:使用者高度分散、服务非标、缺乏行业规范。
在前几年我们看到不少利用互联网对传统行业进行的改造。从本质上讲,互联网只是辅助手段,真正要解决的是行业本身存在的效率问题。
我们能看到现代的一个新型的模式如: O2O+快捷美容来改变传统美容的弊端。

具体来看,美容业务有以下几个区别于传统美容行业的特点:
服务时间短:最短的项目只要 18 分钟,整套服务下来也不超过 60 分钟,而传统美容服务时间在 90-180 分钟。之所以能缩短时间,是因为减掉了不必要的护理程式,且借助各种自助仪器以提高效率。

定价模式简单:简化繁杂的明细定价,简单的将价位分为3类,基础护理、高级护理以及紧急修复护理。

无现金:用户完全采用线上预约,预约时已经对服务有所了解,同样增加了服务效率。

店内设施变化:比如不设前台、冲淋区:通过 20 张棉片和纯净水进行面部清洁。这样设计一方面让服务标准化,一方面也提高了空间利用率,还能让选址更灵活(不受下水系统限制)。

服务人员少:约是传统美容院的一半。由于采用自助仪器,一个美容顾问可以同时服务两个客人。而且服务人员全程无推销,客人办卡之后也能无条件退卡,这都是为了减少用户的压力。为了达到上述高性价比、高效的服务,背后需要一套完善的人员培训体系。在服务行业,好的人员培训机制是服务标准化、有持续性的根本。服务行业的一个痛点是一线从业者素质参差不齐,如果流程合理,培训到位,不仅能大大降低人力成本,而且能让新模式下的美容机构从头培养自己的人才。

美容产品品质把控:
新型模式下,更应该注意的产品品质,这样才能推动和真正让消费者能放心选择新的模式,新模式下的美容至少能提高复购率60%,这是坚守传统美容的企业很难达到的。

其实这些改善不单单是美容行业的改善,很多服务业和制造业都同样在发生著这些转变,只有新模式才更能适应新趋势。比如KFC的自助选餐模式,制造业的自助提货系统,智慧化工厂等。我们正逐步看到O2O+快捷XX带给我们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