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台值1.2億美元的榨汁機看創新亂象!

文/AIM俐鉅創新總經理兼首席創新長 詹長霖

技術創新現已成為企業創新活動的核心內容,它為組織的實施和過程管理提供必要的支撐和保障,越來越多的公司認識到其重要性。世界上大的跨國企業每年的研發投入都高達數十億美元,主要用於支持自己的強大研發機構和團隊的創新實踐,使企業保持旺盛的創新活力,在國際市場競爭中成為贏家。近些年來,台積電、華碩、華為、海爾、聯想等公司也加大了研發投入。當然中小企業也同樣通過技術創新,在市場競爭中獲取高效益回報。尤其是分佈在世界各地高新技術開發區中的大量中小企業,都是以自身的技術創新成就來創業發展,成為今天以知識為基礎的經濟發展最重要部分。

我們寄希望於一些黑技術來顛覆一個領域,改變一個產品。即使是非常微小的一個部分,我們都期望能融入技術,給我們習以為常的東西帶來一絲新鮮的感覺。看上去這樣非常好,所以我們慶倖創新漸漸邁入了我們的日常思維中。但是,也有很多的創新產品讓我們哭笑不得。今天就給大家分享一個看似創新成功,卻又不成功的案例,因為最近似乎看到比較多這樣的創新亂象。

這是一台號稱一輩子都不用清洗的榨汁機!

 

外觀看起來也是科技感十足,連網站LOGO也是高大上。這樣一台超美的機器,也有很高的科技含量。

Juicero的創始人,他叫道格·埃文斯,他表示「There are 400 custom parts in here. There』s a scanner; there』s a microprocessor; there』s a wireless chip, wireless antenna.」

機器超過400個定製零件,包含掃描器、微處理器、無線晶片、無線天線。

他在素食界名氣挺大,曾經創辦過一家專門做果汁的公司,深受許多好萊塢明星的喜歡。甚至還請來了可口可樂的前總裁傑夫·鄧恩在Juicero擔任CEO。

靠著這個概念以及創始人的名氣,這家公司成功吸引了一批投資方。包括矽谷頂尖風投KPCB,還有穀歌母公司Alphabet,甚至連NBA球星科比都是它的投資人!最後,這家公司獲得了1.2億美元的融資!

產品一上市售價699美元, 和外面那些妖豔榨汁機不一樣,你不用放水果進去。只需把這個疏果包放進機器裡,就能擠出果汁了,機器完全免清洗啊。

而且這台機器的擠壓力高達4噸,足以抬起兩輛特斯拉汽車!

有幾十種不同口味的疏果包可以選擇,每包5-8美元。一切看起來都很美好是吧?但是,很快,故事到這裡發生了一個神轉折。

國外一家媒體對這款榨汁機榨做了評測,發現這蔬果包——用!手!就!能!擠!出!來!速度甚至比榨汁機還快,說好的4噸擠壓力呢!

最關鍵是,最後出來的效果好像也差不多,而且他們發現,這個蔬果包裡所謂的材料,其實就是早已經切碎的蔬果汁!只要用手一擠,立馬出汁了。也就是說,你花了699美元,就為了把果汁從蔬果包裡擠出來?這估計換誰也沒辦法接受。

融資到這麼多錢的一台榨汁機,它是成功了?還是失敗了呢?從產品和市場的角度來看,也許它並沒有完全騙人,它或許真的有這樣的擠壓力,確實想保障產品的品質,而且確實市場有這樣的需求。然而從創新的角度看這個商品,它卻是徹底失敗了。我們常說,創新也許並不一定要創造一個全新的東西,它往往可以通過加一加,減一減,跨界等方式將已有的東西重新組合。

就拿這個產品來說,首先它強調的擠壓力這麼高以及這麼多零配件是否真正需要?正因為這樣的畫蛇添足才讓大眾對用手也能擠壓出來果汁,甚至比機器還快的最後結果無法接受。

目前這款商品已從售價699美元跌到售價399美元,看到這個案例,你會發現目前有很多商品都有類似的情況,比如市場上的55度杯。

希望能從這些例子上,去真正理解什麼才是真正成功的技術創新,怎樣才能讓產品走的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