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未來醫院」,實現治未病,簡就醫!

文/AIM俐鉅創新總經理兼首席創新長詹長霖

隨著人們對高品質生活的需求提升,並且對個人健康管理意識的大大增強,對治未病有了明確需求,但是與此同時,醫療資源不均衡導致的看病難、掛號難等問題凸顯,成為醫患關係緊張的導火索;藥品鏈條資訊的不透明導致看病的成本居高不下,以藥養醫的狀況依然持續。所以在網際網路時代的我們,只有通過網際網路的手段重構整個醫療健康生態鏈,才能真正改善和解決這些問題,指引出新的創新模式:從以醫院為中心的就診模式演變成以患者為中心、醫患即時問診互動的新型模式。

而移動醫療又是網際網路醫療未來的重點方向,為什麼這樣說呢?據統計,中國2014年整個網際網路醫療市場的規模達到超過百億元人民幣,其中手機端移動醫療就達到人民幣30億元。而到了2017年,中國整個網際網路醫療市場規模達到人民幣365億元,移動醫療突破了人民幣200億元。這樣不能看出,未來值得關注的醫療發展方向。

從消費者的角度出發,我們可以把整個與醫療健康相關的流程拆分為9個重要環節:健康管理、自診、自我用藥、導診、候診、診斷、治療、院內康復、院外康復(慢性病管理)。
如果從要解決這9個環節的問題,可以從5大方向入手:

1. 智慧可穿戴醫療設備:未來疾病的預防和個人健康管理
智慧可穿戴醫療設備的目標並不僅僅是收集資料,最重要的是要將這些資料傳輸到雲端後臺,通過雲端的分析能力為個人提供個性化健康管理服務。將智慧晶片放置在隨身的手環、腕錶、眼鏡、戒指、衣服上,在不影響個人生活起居,且完全不用你花心思在管理上,就能測量和記錄每天的全部健康資料,如運動量、睡眠深度、血糖、血壓、體檢結果、治療效果等資料,這些資料同時間接的警惕並規範了個人的生活習慣。因此是最容易被市場接受,最受大家追捧的方向。

2. 醫藥電商:實現藥品價格透明化,促進藥醫分家
首先,中國政府對醫藥電商實施的推進是帶來了利好消息的,2014年公佈的《網際網路食品藥品經營監督管理辦法》對網售處方藥的解禁為醫藥電商釋放了近萬億元人民幣的巨大市場空間。隨後除了網際網路巨頭外,藥品生產和品牌商也逐漸介入,助推了整個醫藥電商市場的創新變革。

3. 線上尋醫問診和遠端醫療:節省醫療衛生費

遠端醫療這塊,在國外已經比較成熟,它因為提高優質醫療資源可及性和節約診療費用而受到消費者和醫院的青睞,然而在中國國內,受到消費習慣和優質醫生資源的限制,推動還是較慢。但是隨著遠端技術的成熟,會有越來越多的用戶和真實可靠的醫生加入其中,通過輕型互動,得到專業醫生的指導,降低患者前往醫院、急診看病的頻率,將會大大節省醫療衛生費用。

4. 移動就醫平臺:縮短患者就診流程

掛號難、看病難是老百姓最希望解決的民生問題之一,相關調查報告顯示,縮短等待時間是患者認為醫院最需要解決的問題。我認為網際網路能力賦予了解決這一問題的能力。在掛號、就診,繳費環節用戶能通過移動端APP中完成掛號、檢查、繳費、取藥甚至查看檢查報告等流程是我們努力的重點。舉中國上海為例,微信,支付寶以及其他醫院合作商已推出這樣的平臺,但是還有相當長的路要走,如提醒患者是否到號及已排到號數;移動就醫平臺彙集每次看病的概要記錄;在同一個平臺上,患者能查看或執行多家醫院就醫操作等。

5. 健康醫療雲+大資料應用:解決資訊不對稱問題

如果有這樣的資料庫與企業醫保福利制度資訊、醫院臨床指引、使用者所產生的行為資料相結合,通過雲計算來制定滿足患者的最優性價比醫療健康方案,並提供導購服務。這樣就能極大避免因為資訊不透明而產生的不必要支出。當然,這樣的導購服務會隱藏很多問題。但是如何利用大資料增大資訊透明度的方向是一片藍海市場。

當然除了以上通過網際網路方式打造中國「未來醫院」的努力方向外,醫院內部也需要推動精益醫療,其目標在於提高病患的安全;提高病患的滿意度;提高同仁、管理幹部的滿意度;提高員工參與度;降低人員流動率;提高生產力;優化空間利用率;改善醫院財務績效等。

Identify 辨識
Clarify 釐清
Analyze 分析
Run 執行
Evaluate 評估

只有通過內外部共同努力和創新,相信就醫將不再困擾我們!

參考資料:網際網路+從IT到D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