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化時代迎來商業模式重塑機會,企業都該做些什麼?

文/AIM俐鉅創新總經理兼首席創新長 詹長霖

從歷史上看,數位化技術的出現為企業帶來了變革和轉型的機會,尤其是2015年左右,我們進入了數位經濟時代,為重塑商業模式迎來了機會。但是大多數企業只有在競爭對手或新進入者改變了遊戲規則的時候才會改變自己的業務模式,而對如何應對,怎麼改變卻又往往不知所措!那麼我們就從六種業務模式提出一些建議。

www.aimniche.com

1.基於結果的模式。

所謂基於結果的模式,就是企業從銷售產品轉向交付可衡量的業務結果。

比如美國的農業企業孟山都MONSANTO就收購了一家衛星公司,可以掃描農場土地,採集關於土壤成分、濕度、溫度和其他相關的有價值資訊。通過他們所掌握的關於農場和作物管理的科學知識,孟山都可以幫助農場主制定正確的決策,提高10%-20%的農作物產量。

這一模式的特點我們可以看到主要有3點:

1.提供新的服務種類,可以説明客戶快速獲得價值、降低總體擁有成本和按照期望進行交付。

2.按照產出對客戶進行收費,而不是按照傳統方式,以產品或服務來進行收費。

3.機器和產品都是互聯的,可以進行遠端系統管理和收費。

企業可以做些什麼?

1.制定一套複雜的報價模型,這背後是對產出的清晰定義和所創造價值的準確評估。

2.建立基於雲的架構來搜集感測器資料,並編制預測和優化演演算法,建立回饋迴圈,將獲得的結果用於產品和服務。

3.在訂單到現金、財務會計和風險管理流程上進行創新,適應基於結果的模式的要求。

4.建立一個平臺來管理新的流程和資料流程,以輕鬆地部署客戶不同級別的應用,擴展

核心功能。

2.擴展到新的行業。

電信企業擴展到醫療和零售、新的企業如Uber進入傳統行業並改變其原有的秩序都是企業在進入其他行業的市場中驅動顛覆性創新的經典例子。

對於想要擴展到新的行業的企業來說,可以做些什麼?

1.實施新行業的解決方案,並在其內核上進行擴展(訂單到現金、供應鏈等)。

2.吸引新的人才來服務於新的行業

3.打造新的合作夥伴來服務客戶

4.重新思考後臺的業務流程,如收入模式、計畫、預算等,以適應新的行業需要

3.數位化管道。

所謂的數位化管道是指企業可以成為其他合作夥伴銷售產品或服務的管道或給消費者和企業提供進行資訊交換、產品與服務銷售的平臺。這種模式的成功取決於是否可以利用好「網路效應」成功的企業案例如facebook這樣的社交網路平臺。

為了從數位化管道和業務平臺中抽取出價值,企業可以做些什麼?

1.有一個強健的核心軟體系統來管理商業網路,同時跨越不同的設備,給客戶提供不同層次的體驗。

2.具備大資料分析的能力,能揭示正在發生的趨勢,並提供即時的可行動的智慧。

3.具有強壯、靈活的訂單管理系統,以及流暢的開票和付款機制。

4.領先於目前水準的網路安全標準,以確保資料和資訊的安全。

4.生態系統即競爭。

企業利用其他企業的知識、資產、資料和市場准入來提高自己對當前客戶和新客戶的價值定位,這樣做有2點好處,首先是可以將關注集中在核心競爭力上,並藉助生態系統擴展自身的能力。其次,可以將非核心的業務外包出去,給那些在這些領域裡具有專家水準的、可以高品質、低成本做同樣工作的企業。

比如美國的咖啡連鎖店星巴克starbucks通過全美7000家門店和1000萬會員的「我的星巴克」獎勵會員忠誠度計畫,與Spotify的超過6000萬用戶聯繫在一起,提供一流的音樂生態系統,建立起持續多年的聯繫。這種互聯可以讓星巴克的MSR會員在Spotify上訪問星巴克音樂,從而有能力影響店內播放音樂的曲目,並提供賺取「星貨幣」的機會。

當然,如果企業想要邁向這種模式,就需要:

1.與新的商業夥伴進行即時協同。
2.具備強壯、透明的品質標準,確保產品和服務的品質。
3.雇傭新的人才管理不同類型的合作夥伴
4.新的會計模式和財務能力,能有效地管理新業務的收入模式。

5.共享經濟。

共享經濟是基於對等的方式共用對商品和服務的使用,對於企業來說,並不需要擁有資產,但是可以通過數位化平臺進行訪問和彙集。為實現這一點,企業需要建立一種環境或平臺,讓其他的參與方來提供服務。

所以企業如果希望從事這種共用經濟業務,可以從這些方面入手:

1.建立可擴展、敏捷的雲及APP架構,支持獲取新的提供商和使用者,並説明交易順利地完成。

2.建立一個強健的合規架構,加強對本地法規的遵守,以避免在進行全球擴張的時候造成風險。

3.強大的後臺系統以支援自動化的開票、收入共用和在利益相關者之間進行付款。

6.產品或服務的數位化。

最後這種模式,主要是企業成本花費偏好的一種重塑,它是指企業與其為了銷售產品而在製造、物流、倉儲等方面耗費成本,還不如對整個產品進行數位化或打造產品數位化DNA,使用創新技術(如3D列印),在需要的時間和地點生產出物理產品。

蘋果APPLE公司是物理資產(音樂、視頻、圖書、遊戲等)數位化的領導者。iWatch以數位化的格式結合了其他很多行業(健康、保健等)交付了大多數的軟體和客戶服務,通過這種方式獲得高利潤和可伸縮的商業模式。

為實現產品和服務數位化,企業可以做些什麼?

1.建立雲的基礎架構,實現可伸縮性和敏捷性。
2.提供超過網路安全標準的安全水準,以確保數位化防盜
3.3D視覺化和列印技術
4.獲取新的人才進行開發、行銷和銷售新的數位化產品和服務。

以上6中業務模式也許是你將要涉足的,而為實現它們希望本文能幫助到你!數位化時代迎來商業模式重塑機會,你可千萬不要錯過喔!

資料來源:工業4.0驅動下的製造業數位化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