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位化时代迎来商业模式重塑机会,企业都该做些什么?

文/AIM俐钜创新总经理兼首席创新长 詹长霖

从历史上看,数位化技术的出现为企业带来了变革和转型的机会,尤其是2015年左右,我们进入了数位经济时代,为重塑商业模式迎来了机会。但是大多数企业只有在竞争对手或新进入者改变了游戏规则的时候才会改变自己的业务模式,而对如何应对,怎么改变却又往往不知所措!那么我们就从六种业务模式提出一些建议。

www.aimniche.com

1.基于结果的模式。

所谓基于结果的模式,就是企业从销售产品转向交付可衡量的业务结果。

比如美国的农业企业孟山都MONSANTO就收购了一家卫星公司,可以扫描农场土地,采集关于土壤成分、湿度、温度和其他相关的有价值资讯。通过他们所掌握的关于农场和作物管理的科学知识,孟山都可以帮助农场主制定正确的决策,提高10%-20%的农作物产量。

这一模式的特点我们可以看到主要有3点:

1.提供新的服务种类,可以说明客户快速获得价值、降低总体拥有成本和按照期望进行交付。

2.按照产出对客户进行收费,而不是按照传统方式,以产品或服务来进行收费。

3.机器和产品都是互联的,可以进行远端系统管理和收费。

企业可以做些什么?

1.制定一套复杂的报价模型,这背后是对产出的清晰定义和所创造价值的准确评估。

2.建立基于云的架构来搜集感测器资料,并编制预测和优化演算法,建立回馈回圈,将获得的结果用于产品和服务。

3.在订单到现金、财务会计和风险管理流程上进行创新,适应基于结果的模式的要求。

4.建立一个平台来管理新的流程和资料流程,以轻松地部署客户不同级别的应用,扩展

核心功能。

2.扩展到新的行业。

电信企业扩展到医疗和零售、新的企业如Uber进入传统行业并改变其原有的秩序都是企业在进入其他行业的市场中驱动颠覆性创新的经典例子。

对于想要扩展到新的行业的企业来说,可以做些什么?

1.实施新行业的解决方案,并在其内核上进行扩展(订单到现金、供应链等)。

2.吸引新的人才来服务于新的行业

3.打造新的合作伙伴来服务客户

4.重新思考后台的业务流程,如收入模式、计画、预算等,以适应新的行业需要

3.数位化管道。

所谓的数位化管道是指企业可以成为其他合作伙伴销售产品或服务的管道或给消费者和企业提供进行资讯交换、产品与服务销售的平台。这种模式的成功取决于是否可以利用好“网路效应”成功的企业案例如facebook这样的社交网路平台。

为了从数位化管道和业务平台中抽取出价值,企业可以做些什么?

1.有一个强健的核心软体系统来管理商业网络,同时跨越不同的设备,给客户提供不同层次的体验。

2.具备大资料分析的能力,能揭示正在发生的趋势,并提供即时的可行动的智慧。

3.具有强壮、灵活的订单管理系统,以及流畅的开票和付款机制。

4.领先于目前水准的网路安全标准,以确保资料和资讯的安全。

4.生态系统即竞争。

企业利用其他企业的知识、资产、资料和市场准入来提高自己对当前客户和新客户的价值定位,这样做有2点好处,首先是可以将关注集中在核心竞争力上,并借助生态系统扩展自身的能力。其次,可以将非核心的业务外包出去,给那些在这些领域里具有专家水准的、可以高品质、低成本做同样工作的企业。

比如美国的咖啡连锁店星巴克starbucks通过全美7000家门店和1000万会员的“我的星巴克”奖励会员忠诚度计画,与Spotify的超过6000万用户联系在一起,提供一流的音乐生态系统,建立起持续多年的联系。这种互联可以让星巴克的MSR会员在Spotify上访问星巴克音乐,从而有能力影响店内播放音乐的曲目,并提供赚取“星货币”的机会。

当然,如果企业想要迈向这种模式,就需要:

1.与新的商业伙伴进行即时协同。
2.具备强壮、透明的品质标准,确保产品和服务的品质。
3.雇佣新的人才管理不同类型的合作伙伴
4.新的会计模式和财务能力,能有效地管理新业务的收入模式。

5.共享经济。

共享经济是基于对等的方式共用对商品和服务的使用,对于企业来说,并不需要拥有资产,但是可以通过数位化平台进行访问和汇集。为实现这一点,企业需要建立一种环境或平台,让其他的参与方来提供服务。

所以企业如果希望从事这种共用经济业务,可以从这些方面入手:

1.建立可扩展、敏捷的云及APP架构,支持获取新的提供商和使用者,并说明交易顺利地完成。

2.建立一个强健的合规架构,加强对本地法规的遵守,以避免在进行全球扩张的时候造成风险。

3.强大的后台系统以支援自动化的开票、收入共用和在利益相关者之间进行付款。

6.产品或服务的数位化。

最后这种模式,主要是企业成本花费偏好的一种重塑,它是指企业与其为了销售产品而在制造、物流、仓储等方面耗费成本,还不如对整个产品进行数位化或打造产品数位化DNA,使用创新技术(如3D列印),在需要的时间和地点生产出物理产品。

苹果APPLE公司是物理资产(音乐、视频、图书、游戏等)数位化的领导者。iWatch以数位化的格式结合了其他很多行业(健康、保健等)交付了大多数的软体和客户服务,通过这种方式获得高利润和可伸缩的商业模式。

为实现产品和服务数位化,企业可以做些什么?

1.建立云的基础架构,实现可伸缩性和敏捷性。
2.提供超过网路安全标准的安全水准,以确保数位化防盗
3.3D视觉化和列印技术
4.获取新的人才进行开发、行销和销售新的数位化产品和服务。

以上6中业务模式也许是你将要涉足的,而为实现它们希望本文能帮助到你!数位化时代迎来商业模式重塑机会,你可千万不要错过喔!

资料来源:工业4.0驱动下的制造业数位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