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领航、蜂潮再起-2016南台湾产业创新研发成果

文/AIM俐钜创新总经理兼首席创新长 詹长霖

很高兴11/22日应邀出席「2016南台湾产业创新研发成果展」,并发表『以创新重新定义企业价值』专题演讲。这是为推动南台湾区域产业投入研发创新,扶植产业发展,促使中小企业追求卓越并树立企业标竿。台南市经济发展局与经济部南台湾创新园区合作,期许集合产官学研能量,共同推动南台湾产业区域创新及价值创造。经济部技术处副处长罗达生、台南市副市长吴宗荣也上台见证说明南台湾创新园区发展的杰出成绩。

http://www.aimniche.com/consulting.html


经济部技术处副处长罗达生表示,为推动南台湾创新创业,经济部十余年来集合产官学研能量,共同推动南台湾产业区域创新及价值创造。透过工研院及食品所等法人的技术协助,成为吸引创新研发资源的重要平台基地,借由南部业界进驻进行技术研发与创新,形成产业群聚效应。此外,为从事人才培育及辅导南部产业建立创新研发能力,目前已举办170场次、超过一万人次参加的人才培训课程。南台湾创新园区同时亦扮演着辅导南部产业建立创新研发能力的角色,至今累积742件科专专案、吸引超过台币56亿投资基金,其中政府更投入约27亿支持产业创新,期许未来南台湾创新园区持续以「连结内外部资源,创造价值」,在南部孕育更多新兴产业。

在健康照护的智慧感测方面,工研院的「连续式脉搏血氧监测模组」可应用于现今最夯的穿戴式智慧载具。透过自动调光以及强健式的讯号管理,可全天候侦测日常活动中的氧气饱和度以及脉搏的连续监测。每分钟脉搏次数(bpm)侦测正确率大于95%,氧气饱和度量测范围则为70-100% 。未来只要结合手机App与云端服务,配合头带、手套、指套或手表等穿戴式产品,可应用在运动耗氧、过劳、人体代谢、睡眠呼吸中止及呼吸循环等健康管理。

获得2016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的「远距浮空多屏抬头显示器」以雷射微投影为核心,可在驾驶视线前方2公尺远处投射26吋的远距宽幅浮空画面,让驾驶几乎不用移动视线就可同时看到导航路线、车侧影像、车况资讯等三个独立的HUD影像,行车更安全。工研院微系统中心主任朱俊勋表示,智慧制造车联网已是大势所趋,汽车产业未来无论对前装或后装市场的感测技术需求只会更高,这次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的获奖不仅是对研发团队的一大肯定,也期盼借此带旺我国微机电产业发展,奠定物联网时代的创新研发实力。

此外,为了让产业界能在工业4.0中掌握连结智能感测与物联网的关键技术,工研院在成果展也发表包括可支援辨识3D复杂工件,并达到校正流程全自动化的「3D视觉智慧导引系统」等多项工业用的检测技术,以提供产业高规格与高精密度的制造解决方案,厚植产业迈向「智能工厂」的基础能量。

本次成果发表,众多园区企业展出多项优秀创新研发成果,可谓为企业标竿学习的最佳场域!期以借此建立产业交流与资源共享平台,与所有中小企业携手共同致力于企业创新转型,以成为隐形冠军目标而努力!

参考资料:工研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