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轉型升級的第一步就是創新型組織

文/AIM俐鉅創新總經理兼首席創新長 詹長霖

20160906-3

不管是德國喊出「工業4.0」,中國喊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韓國喊出「創意經濟」,泰國也特別成立「數字經濟部」之時,亞洲國家都開始認知傳統企業轉型升級的必要性,問題是企業如何轉型升級呢?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將組織調整成創新型組織。因為「根基不牢,地動山搖」,創新型組織就是企業轉型升級的地基,沒有堅固的地基,所有的企業發展榮景都很容易煙消雲散。創新是企業轉型升級的必要手段,所有創新成果都需要創新型組織這個沃土來支撐。

現代行銷學之父科特勒在他創新型組織書中談到,當今企業界,創新這門學科的發展尚無法滿足業界迫切的需求。我們發現,許多公司對創新的需求都超過他們創新的能力。有份統計資料充分凸顯出這個現象:96%的主管認為創新是他們公司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可是順利讓創新融入公司的卻只有23%。這也是為何大部份公司是將創新當口號喊,是寫在他們公司牆上、官網上,沒有真正「落地」生根。

通常創新型組織有以下特性:

1.官僚組織去中心化。

2.處於複雜且動態的環境,技術、產品及服務一直處在更新的狀態中,例如:手機。

3.基層自發性的學習力量,例如:某個單位或個人在某種機會下,創造出自己的模式,在組織中帶動風潮,甚至回頭來影響管理階層,由下而上的形成策略。

4.高階主管因此不用花很多時間在策略的擬定,但需扮演協調與激勵的角色,處理因策略選擇所造成的各種紛爭。

20160906-1

那要如何建立創新型組織呢?可以透過管理大師吉姆‧錢辟Jim Champy所說的15個問題來審視你該如何建立自己的創新型組織,進而轉型升級成功。

1.你的眼光是否超越自己的產業,以便看出如何提供更多價值給顧客?

2.你自己的產業裡有哪些顧客需求沒有獲得滿足?你找得出其他領域中曾經發生過類似問題,但最終得到解決的例子嗎?你能否修正一下那個模式,運用在自己身上?

3.你是否認真評估過,顧客如何評價你公司和這個產業的表現?

4.如果和其他公司,甚至和你的競爭對手合作,你的顧客和公司能否從中得利?

5.假如你要改變商業模式,公司的員工、流程、技術各需要做甚麼改變?

6.你需要在公司內部進行什麼樣的文化與行為變革?

7.你的員工能調適得來嗎?

8.你的顧客要如何體驗貴公司的特色和氣質?

9.明天會帶來什麼機會和挑戰?你該如何因應?

10.你公司所從事的工作,是否具有讓員工身心都投入的目標?有沒有甚麼辦法讓貴公司的工作更有意義?讓你們的工作不只是一份差事罷了

11.原產品製造商還忽略了哪些可能的賺錢機會?你的產品或服務是否能自然成長為完整的產品線?

12.你能找出斷層產業嗎?也就是許多營運部分無法平順地聯合運作,要克服慣性。

13.你有興趣處理複雜情況嗎?你樂意在混亂中找尋意義嗎?

14.你的技術能夠改善商業流程嗎?

15.你能找出幫顧客簡化生活的辦法,而且從中找到可以創造價值的地方嗎?

依我輔導企業多年經驗,確認完上述15個問題後,你可以「重新定義」你的組織,完成企業的頂層設計。接下來就是展現執行力,不斷調整聚焦,讓企業成功轉型升級永續經營。

本文已刊登在北京經濟月刊,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