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到N是最快速创新方法!

文/AIM俐钜创新总经理兼首席创新长 詹长霖

http://www.aimniche.com/consulting.html

美国著名风险投资人彼得·蒂尔在自己的新书《从0到1》中诠释了创新从无到有的一个过程,但是他同时提到,并不是所有的创新都是这样的飞跃。在创新模式中更多的是从1到N的创新。这是一种逐步改善,即集中在一步步地改善产品的一个过程。我认可这样的一个观点,千万不要认为这样做,太慢。相反的这是一种最快速的创新方式。

与我们隔海相望的日本,是亚洲第一个完成现代化,跻身世界强国的国家。日本经济的腾飞,选择的就是一条跟随、学习、不断改进的创新路径。那时的日本制造根本没有影响力,索尼创办人盛田昭夫在回忆录中写道「我们特地把日本制造,这几个字印得很小,直到海关说这些字小得都看不见了,才被迫放大。」这足以看出当时日本制造业发展的囧境,因为「日本制造」四个字就意味着便宜。相信日本当初的创新困境,我们也有同样的感触,所以他们的成功之路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因为当时日本的基础研究能力相对薄弱,提供全新技术支援的能力也比较弱,一般都是以某个基本技术为基础,经过各种改良和改善,像系统的改善,技术的改善,然后将东西做的更好。他们在改良方面相当的擅长,通过渐进提高的技术,非常有秩序的,结构性的系统性创新,成就了一个制造强国。创新本来就意味着改变!持续的,微小的改变也可能引发强大的创新;有时候只是对现有技术的重新整合,同样能够产生惊人的结果。看看日本走过的路,这是多么快速和引人瞩目的创新方式呀!

彼得·蒂尔解释道「复杂的协调,实际上并没有做什么新的研发,没有发明任何新的零部件,但你把他们结合起来,以一种全新的方式,比如我们看看iPhone,原始的iPhone所有零部件早已存在,但真正的创新就是,将它们重新组合,用一种正确的方式,于是就有了更好的智慧手机,最终成为了普通消费者手中的必备工具。」

从1到N的创新方式,不仅适用于制造业,对于服务业和互联网行业,也是一种快速创新的思维模式。这里我非常想谈谈Fackbook的成功。这个在2012年5月18日,成功于纳斯达克股票交易市场以每股38美元上市,募集了184亿美元,市值最高达到3000亿美元的公司。

Fackbook这样一个社交网路平台并不是独创,早在它之前,MySpace、MSN、AIM(AOL Instant Messenger)和Yahoo Messenger就有了。包括中国一直有模仿Fackbook的人人网、开心网。但是却复制不了Fackbook的成就,为什么呢?

有人觉得Fackbook的成功秘诀是发展大学生用户市场,认为它是校内网,也有人认为Facebook的成功秘诀是真人社区,也有人觉得Facebook的成功秘诀是去中心化的社区形态,还有人觉得是它内部的Web小游戏又或是后续发展的开放平台。所以不同的人看Facebook,会得出不同的结论,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其实这些看法都对,但是又都不准确:Facebook在每个发展阶段都有导致他成功的原因:在Facebook发展的第一个阶段,面向校园市场和实名注册是他成功的原因;在Facebook发展的第二个阶段,采用去中心化的封闭式设计又能够很好的隔离不同类型的用户;在Facebook发展的第三个阶段,是开放平台推动了他的腾飞,是Web小游戏让他的用户群迅速的扩大。

所以Facebook不仅是从0到1,也是从1到N,短短几年就快速占领市场。它不断在调整创新。即便是有那么SNS网路平台去模仿它,还是无法超越它的根本原因我认为是创新让产品具有活跃性、灵动性。如果仅是模仿外在,是根本无法获取其精髓的。

集合式的创新者往往能非常快的取得一些市场份额,贾伯斯就是这样的一位伟大的创新者。种种的例子便不再多说,只想把最快的、最有效的创新方式分享给你!

参考资料:央视大型创新节目创新之路